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新军事革命与现代军事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4日 12:23 光明日报

  陈振中

  编者按:旨在帮助读者全面了解我国现代军事战略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五篇专家文章,今天刊出第二篇。在下面的文章里,军事科学院陈振中研究员将从新军事革命与现代军事战略的辩证关系入手,阐述现代军事战略的新特点。

  酝酿于20世纪70年代的新军事革命,是一次划时代的军事革命。这场军事革命,是以整个世界由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过度为根本动因,以高技术群特别是信息技术群的发展为直接动力,以信息为“基因”,以信息化建设和“系统集成”为主要手段,以争夺国家战略格局中的有利地位为根本目的,把适应打现代化战争的工业时代机械化军队,改造成适应打信息战或信息化战争的信息时代的信息化军队的过程。新军事革命与现代军事战略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共同交织成新军事革命和现代军事战略舞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军事战略理论创新是新军事革命的灵魂

  军事革命的兴起不能离开高新技术的基础支撑,但仅由技术进步并不会产生军事革命,只有在采用与新技术相适应的战略理论后,才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军事革命。恩格斯曾经指出:“每个在战史上因采取新的办法而创造了新世纪的伟大的将领,不是物质手段的发明者,便是以正确的方法而创造了新纪元的伟大的将领,不是物质手段的发明者,便是以正确的方法运用他以前所发明的新手段的第一人。”有了集海空力量于一体的航空母舰,也只是在提出独特的海战理论和战略后,其作战能力和威力才进一步发挥出来;有了核武器,也只是在发明核武器后大约15至20年,即提出核威慑战略等理论后,才有了核革命。新军事革命的深刻动因蕴含于军事技术进步和物质手段的创新之中,而它的最终实现则有赖于军事战略理论的创新和突破。20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出现的低强度冲突理论、高技术战争理论、天战理论以及信息战理论等,对军事变革有着不可或缺的指导作用。

  军事技术革命是现代军事战略创新的物质前提

  新军事革命是人类社会继金属化军事革命、火药化军事革命与机械化军事革命之后,所发生的一次极其广泛而深刻的智能化军事革命。其主要表现就是产生了高技术战争这种新的战争形态,使作战行动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特点。在军事技术革命推动下的新军事革命实践飞跃发展的背景与条件下,一些崭新的问题摆在了军事战略的面前。这一切要求改变以往的作战、指挥与保障的原理原则,要求及时调整和改变军事战略。当新军事革命实践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提出了一系列的新问题,人们就不能不对新军事实践提供的新科学事实材料,作出新判断,以新的观念、新的方法来思考和回答这些问题,这样,创新和发展军事战略便成为必然。现代军事战略根基于新军事革命的实践活动,以新军事革命实践为自己的源泉与动力,随新军事技术革命的发展而发展。

  现代军事战略决定新军事革命发展方向

  如果说以往主要通过军事实践来获得一般性军事原理、原则,反过来再指导军事实践的话,那么在新军事革命的过程中,通过军事战略的提前制定,通过科学预见的军事原理、原则来前瞻性地引导新军事实践,则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要求。军事战略的这种牵引作用主要体现在:军事战略首先影响并更新着军事主体的思想观念,使之成为自觉的发起者、遂行者和指导者,内在地作用于新军事革命实践;新的军事战略能够转化为具体的设想、预案、计划等,直接指引现在与未来的军队建设和作战方式方法的变革等。

  由于军事战略对新军事革命实践起着牵引的作用,所以加大军事战略的超前规划成为新军事革命的要求。尽管当前的新军事革命具有极大的不平衡性,但新军事革命的长期性也为后来进行军事革命的国家改革军事战略,后来居上提供了可能性。

  现代军事战略体现着新军事革命的创新精神

  军事革命包含三个要素:先进的技术和武器系统,创新的军事学说,科学的编制调整。创新的军事学说是军事革命的灵魂,而创新的军事学说首先要包括军事战略的革命。要想在新军事革命中争得主动,就必须不断提高对军事战略创新的认识,增强创新的意识与紧迫感。

  江泽民主席不止一次地告诉我们:“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迎接世界军事发展的挑战。”在新军事革命呼之欲出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及时对我国的军事战略方针进行了重大调整。江泽民同志主持军委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对世界新军事革命形势多次做出了准确而深刻的判断,亲自主持制定了我国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提出将新时期我国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由准备打一般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转向重点准备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实行科技强军战略,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从而为我国在新军事革命竞争中获得更加有利的战略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