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学者新论:日朝关系改善及对美国的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4日 08:40 人民网

  庞中英

  日本首相小泉“历史性“地访问朝鲜后,美国即刻表示“欢迎”与“支持”这一会谈。但是,美国的实际态度与立场可能远比这要复杂。我的观察是,日本如此这般,美国在心里上其实并不愉快,对美国来说,小泉的访朝不是时候:美国正在做国家安全战略的大转变,先发制人地打击美国认定的威胁美国安全、挑战美国世界地位的“邪恶轴心”国家,而“
朝鲜的威胁”正是布什政府新国家安全战略的“支柱”之一。朝日关系的改善可以说干扰了美国的新国家安全战略出台。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中心设在夏威夷的“太平洋论坛”会长柯萨(RALPH COSSA)最近著文说,各方事先低估了小泉与金正日的会晤,当着日朝领导人成功走出他们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全世界的眼睛开始注意着华盛顿是否走(与小泉)同样的路子来对付朝鲜”。也就是说,华盛顿是否改变其“遏制”而不是“接触”朝鲜的战略。柯萨先生的评论确实一语中的,提出一个尖锐的问题。

  据小泉自己的话,金正日亲口要求小泉转告美国总统布什,就象与日本对话一样,朝鲜也愿意与美国对话。小泉回到日本,在接受记者访问时如时说。而且,小泉称,已经向布什电话通报了他访朝的情况,而“布什总统已认真考虑”他关于朝鲜问题的建议。小泉还将在9月24日在丹麦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上与欧洲领导人讨论朝鲜问题。

  应该说,日朝会谈的“成功”已经使美国与西方的对朝鲜政策注入了新因素。如果小泉、金正日确实想尽快实现邦交正常化,而且高峰会晤的后续发展将持续,那么,我们可以说朝鲜半岛形势似乎正处在一个微妙的转折点上。

  本来,在小泉赴平壤前,在表面上“欢迎”与“支持”小泉“北进”的同时,布什政府对小泉的访问抱着“两手准备”。该政府中的鹰派(遏制派)根本就没有想到小泉会如此“做秀”,也不希望他访问成功,既然小泉执意要去,他们也就认可,但不屑一顾,看轻了日朝首脑会谈,因为小泉平壤之行确实不轻松。尽管如此,这些人士对小泉决定访朝显然不快,担心小泉只出于国内政治的考虑,用“经济援助”换取日本在朝鲜被绑架人质的回归,而在美国最关心的导弹与地区安全(涉及到美国在东亚的战略利益)上轻描淡写。他们显然预期,如果小泉的访问仅仅是象征性的或者空手而归,这本身就可以加强美国鹰派对朝鲜难改的一贯立场的机会:朝鲜就是“恐怖国家”,金正日与西方的交往并不是很严肃的,朝鲜与日本改善关系里头肯定有许多“战略阴谋”,美国更不能把朝鲜从“邪恶轴心”之中去掉。与鹰派的观点不同,布什政府中那些主张与朝鲜恢复接触的人士则在谨慎观察,一旦小泉的访问成功,就可以使布什总统重新考虑与朝鲜重开对话,因为这也许是维持美国在朝鲜半岛与东北亚地区长远战略利益的有效选择。

  不管如何,如今小泉的“豪赌”已成事实,而且各方评估都一致认为日朝平壤会晤基本上是成功的,这就使布什政府的朝鲜政策面临着不得不做些大的调整的压力。就在小泉与金正日在平壤举行两韩最高级会晤的当天,美国政府一名不愿披露身份的高级官员透露,布什总统有关与朝鲜对话的建议仍然“摆在桌上”,并未束之高阁。这位美国官员说:“我们正在研究下阶段该怎么走。”这意味着小泉北行已经对美国的对朝鲜政策产生了影响。更深一个层次,笔者认为,小泉访问朝鲜还从一个侧面让人们看到日本与美国在东亚问题上明显的国家利益差异。小泉政府在地区问题上开始采取一些主动措施,以便加强日本在地区安全事务上的重要作用。日本人确实在考虑利用“经济援助”来解决其所谓来自朝鲜的“安全”威胁。如果如此“交换”可行(这正是日本探索的),日朝关系确实存在着很快正常化的可能性。对美国而言,改善中的与改善了的日朝关系意味着日本在朝鲜问题上对美国更多的“自主性”。这种增加了的日本“自主性”似乎对美国在东北亚的战略利益有所不利。

  作为在西太平洋美国最重要的盟国,日本向来对美国在战略上言听计从,特别是在敏感的朝鲜问题上,但日本毕竟地处东北亚。从长期角度看,日本不能一味顺从美国,朝鲜内部在有限度地经济改革与对外开放,半岛内部的联系也在加强,日本不能置身事外,不得不在朝鲜问题上采取主动。(人民网北京9月24日讯)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