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真的会兵戎相见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21日 11:01 生活时报

谢瓦尔德纳泽视察潘基西山谷

格鲁吉亚军队开进潘基西山谷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9月11日,俄总统普京向格鲁吉亚发出警告,宣称格若不能制止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从其领土对俄的进攻,俄将考虑向恐怖分子的藏身之地——潘基西山谷发动空中打击。

  当晚,格总统谢瓦尔德纳泽立即举行新闻发布会,指责普京的讲话“是片面的,没有
客观地反映实际情况”。格总统还说,两国总统最近刚刚交换过信函,正在认真讨论共同反恐问题,普京突然发表这样的讲话,一个大国总统对邻国进行威胁,问题相当严重。

  9月12日,普京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首脑和欧安会成员国,就俄格边界局势进一步表明俄的强硬立场。

  俄格关系骤然紧张,近乎到了剑拔弩张、马上开战的地步。普京的声明在俄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俄杜马全体会议听取了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关于俄格边界局势的报告,并作出决议,完全支持普京总统的声明。

  俄已开始紧张备战

  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透露,俄军总参谋部正在研究消灭藏匿在潘基西山谷武装分子的几个作战方案。方案一是:与格强力部门交换情报,采取联合清剿行动。方案二是:如不能同格方达成共识,俄将采取单方面军事行动,对非法武装分子的营地实施空中导弹打击、用直升机运送空降兵、可能在格境内建立登陆场地、设立临时指挥部、医疗小分队、战地医院等。据《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掌握的信息,战役开始的时间可能是九月底或十月初。

  据悉,将有2万名俄士兵参加潘基西山谷的剿匪战役,俄侦察部队将在最初阶段确定非法武装分子在潘基西山谷及附近地区的营地方位,此项任务将由俄军情报总局等部门的特种部队来完成。此外,俄还将利用飞机和卫星摄像,以及通过无线电拦截非法武装战地指挥官之间的对话来判断其所在方位。

  据俄边防军驻北高加索地区参谋长布托夫中将透露,在原有哨所的基础上将再补建一些临时哨所和掩体,组建一些侦察战斗分队和小分队,与俄空军和炮兵部队密切配合,在俄格边界俄方一侧建设半永久的深层掩体,主要用于防范非法武装分子企图进入俄境内并对其进行打击,此项任务由边防军的增援部队——陆军第58军来完成。

  俄格之争的由来

  苏联解体之后,俄格关系一直不好。格鲁吉亚指责俄罗斯明里暗里支持格境内闹独立的阿布哈兹自治共和国和南奥塞梯自治州,俄则指责格庇护藏匿在潘基西山谷的车臣非法武装分子。俄曾多次要求格允许其军队进入山谷剿匪,但屡屡遭到格方的拒绝。俄方认为,潘基西山谷的恐怖分子对俄高加索地区的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是车臣战争久拖不决的主因。

  近几个月来,俄罗斯为了早日结束车臣战争,多次要求与格方采取联合行动,共同打击潘基西山谷的非法武装分子。但格方领导人坚决否认那里有大批车臣武装,只承认有零星恐怖分子和一些犯罪分子,坚决反对俄军进入该地区,并表示格有能力单独清剿恐怖分子。8月初,格方逮捕了13名车臣武装分子,但拒绝向俄方引渡,格方的上述做法引起了俄领导人的强烈不满。

  格方8月7日称,今年以来,俄战机曾4次入侵格领空,轰炸潘基西山谷,但俄方予以坚决否认。23日,格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4架战机对格居民点进行了轰炸,炸死3人,7人受伤。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对此坚决予以否认。随后,谢瓦尔德纳泽向俄方发出警告称,如果俄方不停止空袭,格将采取一切手段,制止俄对格的轰炸。24日,俄外交部要求格领导人解除山谷车臣匪徒的武装,并无条件引渡被俘车臣恐怖分子。然而格方认为,俄方的种种要求是“对格主权的粗暴干涉”,轰炸潘基西山谷“是俄的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俄方认定,潘基西山谷藏匿着大量车臣非法武装分子,约2000人左右,这些恐怖分子以山谷为基地,频繁向俄领土发动袭击,造成俄军的重大伤亡。此外,车臣非法武装还在这里建立了训练中心和武器及后勤给养基地,且不少外国雇佣军等国际恐怖分子也加入其中。面对内外压力,8月25日,格鲁吉亚开始在潘基西山谷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对该地区非法武装进行清剿,格总统谢瓦尔德纳泽亲临视察。然而,所有这一切并未给格俄关系带来转机。莫斯科指责第比利斯没有采取切实措施,将车臣匪帮就地消灭,而是将其驱赶到俄境内,加重了俄边防军的压力。

  俄格之争的外部原因

  自从谢瓦尔德纳泽当选总统之后,格鲁吉亚就一直奉行加强同西方关系的外交政策,并将在2005年加入北约作为奋斗目标。特别是2001年下半年以来,格鲁吉亚与美国之间在军事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02年2月27日,由5名美国高级军官组成的美军专家组抵达第比利斯,与格军方就美军参与格军训练与装备举行了会谈。3月初,美国向格鲁吉亚派遣了约200名特种部队军人,名义为培训格特种部队,以对付藏匿在潘基西山谷的恐怖分子。

  俄罗斯历来将格鲁吉亚视为自己的“后院”,美军进驻潘基西山谷,这无疑对俄国家安全构成直接威胁。就在美军专家组抵达第比利斯的当天,俄外交部长伊万诺夫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明确反对美军进驻格鲁吉亚。俄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表示,他认为目前没有美军参与清剿潘基西山谷恐怖分子的需要。俄上院主席米罗诺夫说,俄“不可能成为在本国南部边界发生事件的旁观者”。而俄总统普京却含蓄地表示,既然美国可以在中亚驻军,那么也没有理由不允许美向格鲁吉亚派兵,美向格派兵并非“不幸事件”。

  格鲁吉亚领导人十分清楚,格的邻居毕竟是俄罗斯而不是美国。俄迄今仍是格最大的劳务市场,也是它最重要的能源供应国。普京上台之后,大力加强独联体的一体化进程,明确反对格鲁吉亚加入北约,对于格明显“西倾”和与俄离心离德的做法,特别是在潘基西山谷剿匪问题上的不合作态度,俄对格进行了一系列惩治措施,如在独联体内对其单独实行签证制度、在去年的严冬里切断了对格至关重要的天然气供应,使得首都第比利斯的供暖和照明一时都成了问题,沉重打击了格的经济。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向格施压也好,美国向格施惠也罢,俄美在格鲁吉亚较量的实质是里海的石油和其输出管道问题。国际石油界权威人士认为,里海的石油是“拥有千亿储量的金盆”,对21世纪全球能源安全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性。为了与美国抗衡,在里海石油问题上能有更多的发言权,普京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恢复和加强与中亚和外高加索地区国家的关系,并准备组建里海地区各产油国参加的“第二欧佩克集团”。可以预见,出于自身的安全与利益,俄今后将不会放松在这一地区与美国的较量。

  美国在俄格之争中偏袒格,主要是因为它要在外高加索站稳脚跟,并长期呆下去。美军进驻格鲁吉亚,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有着不容忽视的战略意义。这意味着格成为继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之后,第三个允许美军事力量存在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这意味着美国在中亚的军事存在向外高加索地区扩展,是与北约东扩的战车首尾呼应。

  俄格真要兵戎相见吗

  俄一些专家认为,国际事务的实践证明,俄总统亲自发表声明,级别之高,言辞之激烈,其性质似不像虚张声势。他们甚至认为,实际上,普京已自断退路。如果谢瓦尔德纳泽再次藐视俄总统的警告,普京将不得不将声明的具体内容付诸于行动,即对藏匿在潘基西山谷非法武装的基地实施空中导弹打击。否则普京将会在俄民众和国际社会面前丢尽颜面,普京将会永远告别铁腕人物形象。考虑到2004年总统大选临近等因素,普京此次是绝对不会屈尊的。

  种种迹象表明,普京这次似乎要动真格的了。9月11日,普京发表声明后,立即责成俄军方有关部门制定作战计划,确定空中打击的具体目标。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俄格一战在所难免了呢?俄许多专家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们认为,现在还谈不上俄与格开战的问题。普京在声明中强调的是保留打击恐怖分子的自卫权力,只是要实施针对非法武装的具体战役,而不是要入侵格鲁吉亚,不是征服格鲁吉亚,占领其领土,推翻其政治制度。从这个意义上讲,普京的声明不是最后通牒,而是给格领导人与俄达成妥协留下足够的自由空间。任何情况下,在独联体国家首脑基什尼奥夫(摩尔多瓦首都)10月7日峰会之前,俄都不会采取任何军事行动。谢瓦尔德纳泽已表示将在峰会上与普京单独会谈。不少专家认为,俄格两国领导人极可能在潘基西山谷联合打击非法武装问题上达成妥协。

  对于谢瓦尔德纳泽来说,与俄达成妥协,也是格鲁吉亚摆脱目前困境的最好出路。至少是让谢氏有足够的时间来考虑下一步的打算。

  倘若俄格领导人在峰会上达不成妥协,俄真的有能力采取单边军事行动吗?俄专家认为,这主要取决于俄军实施空中打击所需时间的长短。如果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达到预期目的,那么,俄的国库和军方尚有此能力,但绝非一帆风顺。如俄陷入潘基西山谷的“泥潭”,不能自拔,特别是考虑到外部政治因素,尢其是美国的态度,那么莫斯科就真的要遭厄运了,其最终后果是整个高加索地区的“巴尔干化”,俄将不得不若干年咀嚼“苦果”。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