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山东首次发现日本军国主义者侵华时所用教科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8日 21:1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18日电(记者董学清)山东省泰安市近日发现了两本当年日本军国主义者用来奴化中国人民的教科书。据悉,这在山东省尚属首次发现。

  这两本日伪时期的图书是泰安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在整理书库时发现的。其中一本名为《日语会话宝典》,由前奉天南满中学(沈阳)学堂堂长、旅顺第二学校校长饭河道雄(日本人)写作。另一本书的封面已被撕毁,前半部分是日语儿歌和童话故事,后半部分是炫耀日本
军队在亚洲各地侵略暴行的图片和纪实。

  泰安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宋元明介绍说,从这些教材反映的内容来看,很大部分是宣扬日本军国主义,美化侵略战争的。日本侵入泰安后,大力进行奴化教育,妄图把中国人民奴化成它的臣民,这两本书就是日本侵略中国的罪证。

  据泰安市有关史学专家介绍,1937年12月31日,日军占领泰安,除了在泰安烧杀抢掠之外,还建设了很多学校,大搞奴化教育,宣扬“大东亚共荣圈”,以此愚弄中国人民,巩固自己的统治。(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