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科技强军 我军近10年尖端军事技术跨世界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8日 15:01 新华网

我国“银河”巨型计算机

  新华网北京9月18日电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中国军队有万余名科技专家在国家“863”、“973”等重大科研项目中挑大梁、唱主角,先后完成了2000多个研究课题,在100余项关键技术上获得重大突破,为科教兴国、科技强军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今天的《解放军报》报道,国家“973”重大研究项目——“人类重大疾病蛋白质组学研究”日前正式启动,由中国军队年轻的院士贺福初担任首席科学家。

  据有关部门介绍,在“863”、“973”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中,有近千个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由中国军队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和中青年科技骨干挂帅领衔,承担的项目涉及航天、激光、信息、新材料、自动化等诸多领域,先后在一系列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如在航天运输方面的技术突破,使中国液体火箭发动机技术水平跨入世界先进行列;激光技术于1994年在国际上率先实现软X光激光行波放大,其有效增益创世界纪录;“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的研制成功,使中国在世界巨型计算机领域占有一席之地;“04”系列程控数字交换机的研制开发,奠定了中国新世纪初通信交换产业发展的技术基础和产业基础;第一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试验线的建成通车,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能研制和开发磁悬浮列车及运营线路的国家。

  去年3月,由国防科技大学承担的“863”重大攻关课题——核心路由器研制成功。作为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的关键设备,核心路由器对国家高速信息网建设和信息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科技部将其列为“863”信息领域跨主题重大攻关项目在全国招标。国防科大联合大唐电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举中标,仅用1年多时间就高质量地完成了研制任务。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