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朝日首脑发表《朝日平壤宣言》 达成一系列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8日 00:20 新华网

  新华网平壤9月17日电(记者张焕利张锦芳)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和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7日在平壤发表的《朝日平壤宣言》中,就朝日实现关系正常化、清算日本对朝鲜实行殖民统治历史和解决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等达成了共识。宣言强调朝日双方将为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而竭尽一切努力,为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相互合作。

  由金正日和小泉共同签署的《朝日平壤宣言》说,朝日两国首脑一致认为,清算朝日
间不幸的过去,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彼此建立富有实际内容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将对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重大贡献。双方决定本着宣言的精神和基本原则,为尽快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而竭尽一切努力。为此,双方商定于2002年10月份恢复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

  宣言在谈到处理历史问题时说,日本方面诚恳地接受过去它对朝鲜实行的殖民统治给朝鲜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害与痛苦的历史事实,并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真诚的道歉。双方同意,两国在实现邦交正常化以后,日本方面将通过无偿提供资金、长期低息贷款等方式,与朝鲜方面开展经济合作;日本方面还将通过日本的国际合作银行等机构向朝鲜提供融资和信用贷款。双方将相互放弃追索两国及两国国民涉及1945年8月15日前遭受损失的财产。

  宣言在谈到与日本国民的生命和安全有关的悬而未决问题时说,朝鲜方面确认,这种令人遗憾的问题是在朝日两国关系处于不正常情况下发生的。朝鲜今后将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再次发生这种问题。双方表示,将遵守国际法,互不采取威胁对方安全的行动。

  宣言强调,朝日双方将为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相互合作。双方确认,本地区有关国家应以相互信任为基础建立合作关系。双方一致认为,随着本地区有关国家间实现关系正常化,应当构筑旨在谋求本地区信任的框架。

  宣言在谈到朝鲜半岛核问题和导弹问题时说,有关方应当遵守所有有关国际协议,以便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双方确认有必要促进有关国家之间的对话,以谋求解决包括核和导弹问题在内的安全保障方面的问题。朝鲜方面表示,愿根据本宣言的精神,将冻结导弹发射的时限继续延长到2003年以后。

  小泉是17日上午抵达平壤,开始对朝鲜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的。访问期间,他与金正日举行了会谈。(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