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陆军兵种部队建设近10年在多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7日 20: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涂学能、马晓春)以炮兵、防空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为主体的我陆军兵种部队,近10年来在作战训练、院校建设、装备科研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正朝着精兵、合成、高效的目标迈进。

  经中央军委批准,解放军总参谋部于10年前组建了兵种部,这标志着我陆军兵种部队建设进入新的阶段。据有关部门介绍,目前我军陆军编制中兵种部队所占比重占2/3以上。通
过学习运用高科技集训、诸兵种协同现场观摩交流、高技术手段攻关演练等,训练改革不断深入,适应“打赢”要求的兵种训练内容体系基本形成,以网络化、模拟化和计算机多媒体为代表的现代训练手段有了长足发展;编修、颁发了新一代兵种战斗条令和司令部工作条令,训练法规体系完整、系统、操作性强;战法研究逐年深入,高标准完成了全军重点军事科研任务,许多课题填补了我军军事研究的空白。

  按照素质教育要求和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标准,兵种院校组织修订了新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编写出版了近百部国家级、军队级重点建设教材和一批兵种专业教材,有30多项教学改革成果获军队和国家级奖励,20多项教学改革项目被列入全军院校“面向21世纪教学改革计划”。一批具有兵种特色的学科专业跨入全军重点建设行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势头良好,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兵种士官培训体制建设迈出新步伐。10年来,兵种院校为部队培养各类人才5万多名。

  兵种部队基本建立起了武器装备合成建设机制,先后有300项装备科研项目完成定型和鉴定,约150种新装备配发到部队。炮兵、防空兵配备了新型自行火炮、反坦克导弹、防空导弹,具备了直接打击、跟进掩护的能力。高新技术在坦克、装甲车辆上的运用,使其火力、机动力、防护力和夜战能力有了大幅度提高。工程兵部队依靠国产舟桥渡河器材,可以征服任何江河障碍;地雷爆破和伪装器材的技术水平也有很大提高。防化兵增强了野战条件下群防能力和快速侦毒能力,成为一支技术程度较高的专业兵种。

  兵种系统科研队伍围绕武器装备发展需求和作战运用,组织训练模拟器材、指挥作业器材的研制和装备技术革新,取得一大批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近2000项,其中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