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防空洞难挡美炸弹 若开战伊拉克百姓何处藏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7日 11:05 环球时报

  就在美国举国纪念“9·11”恐怖袭击一周年的时候,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已经离开驻地,悄悄驶往中东地区;与此同时,大批美军装备已部署到科威特、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巴林及中东其他地区,仅在科威特和卡塔尔,美军就部署了230辆“M—1A1”型艾布拉姆斯坦克、120辆“M—2A2”布雷德利战车、200辆装甲运兵车、50门迫击炮、40门155毫米口径榴弹炮……这些消息迅速传到了伊拉克,多数老百姓意识到,战火重燃恐怕是避免不了了。伊拉克人在口诛笔伐“邪恶布什政府”的同时,已开始考虑如何保全性命。

  老百姓在为战争做准备

  事实上,在伊拉克,没人再对美国抱有幻想。“我相信美国肯定要动手,因为他们的目的是推翻伊拉克现政权,所以我不抱幻想。”一名伊拉克妇女这样说。随着美国的战鼓越敲越响,伊拉克国内方方面面都出现了变化。日前,一个著名的阿拉伯艺术团访问巴格达,演出商花了1000美元做电视广告,尽管一张门票才卖半美元,可一个星期才卖了500张。有1200个座位的伊拉克国家剧院空空如也———有闲情逸致来看演出的人已经不多了。演出商赔了个底儿朝天,差点跳楼。巴格达的市场也开始出现新变化。物价不知不觉中开始上涨,汽车、高档家用电器以及其他“奢侈品”根本卖不出去,老百姓把苦心积攒下来的钱更多地用于购买食物、矿泉水和汽油、煤油等。同时,伊拉克政府也将原来每月发放一次的粮食供应改成一次发两个月的。尽管伊拉克贸易部长表示,一旦战争爆发,粮食供应不成问题,但老百姓还是心里没谱。

  巴格达藏身地不多

  一旦美伊开战,最遭殃的还是伊拉克老百姓。据绿色和平组织1991年公布的数字显示,在海湾战争中,伊拉克军队死亡人数为10万至12万人,平民死亡1.5万人左右。这说明,战争中平民伤亡是不可避免的。美军以前对巴格达的几次打击,主要目标是军事设施和政府部门,很少攻击民居,但军事专家认为,这次很可能有所不同,民房难保不被攻击。一名伊拉克工程师不无担心地说:“为了抓到萨达姆总统,美国人没有不敢打的地方。”到过伊拉克的人都知道,巴格达是一座易攻难守的城市。巴格达没有大片的建筑群,全市600万人口主要居住在辽阔的郊区,而且多为两三层的别墅建筑;政府部门大多坐落在新城区内,建筑高大挺拔,十分显眼,非常便于导弹袭击。西方军事专家认为,巴格达的这种城市布局非常有利于美军的空中轰炸;即便是打“巷战”,对于武器装备先进的美军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伊拉克军民未必能占到便宜,因为巴格达的地形实在太平坦、太空旷了。

  伊拉克军方也知道这一点,因此,他们在全国各地修建了大量的地下掩体。据伊拉克官员透露,仅在巴格达市区就有大型防空掩体40多个。这些现代化的掩体全部由北欧国家的技术人员设计、施工,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号称具有防范核武器、生化武器攻击的功能。据说,发生空袭时,50吨重的巨型金属门会自动关闭。但实际上,一旦战争爆发,这些掩体恐怕很难抵御美军的轰炸。位于阿米里亚区的一个大型掩体,1991年被美军两颗激光制导炸弹摧毁,在里面藏身的1000名老百姓当场丧命。此外,随着战争日益临近,伊拉克政府也在夜以继日地赶建大量的防空洞。9月7日,建筑工人进驻巴格达的曼苏尔儿童医院,准备将医院的地下室改装成可容纳500人的防空洞。目前,施工人员正在这个地下室里安装空调,以保证里面有足够的新鲜空气。此外,地下室里准备有汽油,还储备了食品、药物和水,可供200多名儿童病人及医护人员和家长躲避战火。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这个地下室就曾被改装成防空洞,所幸没有遭到轰炸。此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军方的消息说,两个月来,伊拉克一直在修建地下掩体和壕沟,用以保护飞机、卡车和导弹发射井等军事设施。但是,伊拉克老百姓担心,这些措施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美国已经研制出了威力强大的钻地炸弹,即便是老百姓躲得再深,也难保美国炸弹不会扑向他们。

  两伊边界已经被封锁

  多数伊拉克人都清楚,一旦打起仗来,美军的攻击将难以抵挡,所以,他们开始寻找退路。有钱人选择“三十六计走为上”的策略。不久前,伊拉克《巴比伦报》报道说,由于害怕美军的打击,巴格达已经出现了逃亡潮。许多人举家到周边的阿拉伯国家投亲靠友,或将贵重物品搬到乡下藏匿起来。一名大学教授在海湾战争时举家迁到也门,多年来一直想早日返回老家,不久前派女儿回巴格达打探情况,可女儿没呆几天就返回了也门,因为不但他们家的房子已经破旧不堪,而且巴格达的紧张气氛也让她感到害怕。但更多的人只能呆在国内。巴格达一名修理工说:“富人可以出国投亲靠友,我们穷人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只好留下来听天由命了。”一名大学生对记者说,命中注定的事,跑也没用,他哪里也不去。但出不了国的人并没有坐着等死,他们将目光投向了一些“安全地带”。据说,巴格达北部迪亚拉等省的乡下是巴格达市民避难的好去处。那里没有沙漠,林木茂盛,水草丛生,适合隐蔽。一名伊拉克朋友告诉记者,估计届时将有40%的巴格达人会逃到那里避难。还有一部分人准备从陆路逃往邻国。据报道,土耳其和科威特都已有了应急措施,包括建立难民中心,以应付可能出现的难民潮。此前,伊拉克媒体报道说,政府已关闭了通往伊朗的边界通道,主要是担心“反政府武装或敌人渗入”。一些专家认为,这是伊拉克政府防备老百姓出逃的一招。伊拉克最近对出境控制得十分严格,普通百姓没有内政部的批件别想出国。目前,伊拉克空中通道只有去约旦和叙利亚的两条航线还在不定期运营,陆路只有与约旦和叙利亚的海关仍在开放;北部通往土耳其的陆路通道被库尔德人控制,内地老百姓别想进入。所以,伊拉克人可走的路并不多。而一旦开战,通往叙利亚、约旦的路如果被堵死,伊拉克人就更无路可走了。

  9月10日,伊朗外侨及外国移民局局长侯赛尼对外宣布,如果美国对伊拉克发动军事打击,伊朗将阻止伊拉克难民进入其境内。侯赛尼透露,伊朗将在边界地区设立难民营,目前供5万难民用的物资已经运抵伊朗西部和南部的边境地区。他认为,如果美国打击伊拉克,将有50万伊拉克难民涌向两伊边界。据西方媒体透露,伊拉克的邻国目前大都加强了对边境地区的控制,无形中在伊拉克周围建起了一道“封锁线”。

  政府还在努力避免打击

  然而,伊拉克政府似乎并不慌乱。9月9日晚,伊拉克防空司令部发言人宣布,他们的导弹和防空炮火很可能击中了一架在北部“禁飞区”巡逻的美英飞机。9月8日晚,萨达姆总统主持今年以来的第四十次内阁会议,重点讨论了经济和文化建设问题,还修改了几项有关文物保护的法规,并没有理会美国发出的战争威胁。

  目前,美国正在搜罗攻伊证据,口口声声说伊拉克在研制核武器。对此,伊拉克进行了强有力的反驳。9月9日,伊拉克新闻部邀请外国记者前往一处美国认为“可疑”的地点实地查看。结果,记者们只看到了一家生产民用药品的工厂。伊拉克媒体指责美国“撒谎”、“诽谤”。与此同时,伊拉克没放弃外交努力。9日,副总统拉马丹突然赶往安曼游说;10日晚,伊拉克议长哈马迪向美国参众两院领袖发出呼吁,要求他们在动武问题上慎重行事,并再次邀请他们率武器专家到巴格达进行为期3周的考察,并称伊拉克保证为他们提供一切便利。一名伊拉克普通市民说:“现在球在美国一边,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就等着他们发球了。”(史桃李)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