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辽宁抚顺举行“平顶山惨案”70周年公祭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6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16日电(记者葛素红、张眼亮)今天上午,中国各地代表与辽宁省抚顺市上千名群众一起参加“平顶山惨案”70周年公祭活动,悼念70年前被侵华日军无端屠杀的3000多名同胞。

  上午9时50分,抚顺市鸣响防空警报,向“平顶山惨案”死难者默哀一分钟。

  抚顺市市长王大平说,抚顺市在平顶山惨案发生70周年纪念日举行公祭活动,是为了警醒世人,勿忘国耻。

  一个由400多名日本友人组成的公祭团也参加了这次活动。成员来自日本平顶山惨案辩护律师团、日本中小企业联合代表团、支持中国人战争受害者会访华团等近10个民间团体。

  为配合这次公祭活动,“9·18战争研究会”和抚顺市博物馆还共同举办了为期半个月的《日本侵华罪证史实展》。

  1932年9月15日,侵占抚顺的日军遭到途经平顶山村的抗日武装打击后,诬称平顶山村居民“通匪”,次日出动守备队和宪兵队,把全村老少3000余人逼赶到平顶山脚下,进行了惨绝人寰的大屠杀。为掩盖罪行,日军随后用汽油焚尸,并崩山掩埋,还烧毁了全村500多户共800多间房屋,平顶山村被夷为平地。

  为纪念殉难同胞,1972年抚顺市在惨案发生地建成了“平顶山惨案”遗址纪念馆。30年来,纪念馆共接待国内外人士四五百万人次。(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