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资料:日朝关系的过去和现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6日 16: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张锦芳、周建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7日访问朝鲜,与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举行会晤。这是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朝鲜,也是朝日首脑首次会晤。

  日本自1910年至1945年对朝鲜半岛实行了殖民统治。这一历史问题一直是战后朝日关系中的最大悬案,两国间也没有正式外交关系。

  自1991年1月,朝日双方开始举行政府间谈判,讨论处理历史问题和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以便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在以往的11次朝日政府间谈判中,朝鲜坚决要求日本彻底清算侵略历史,对过去的侵略罪行诚恳道歉,并提供充足的赔偿。日方虽然承认对朝鲜进行了殖民统治,但否认对朝发动侵略战争,并拒绝按朝鲜的要求提供战争赔偿。在历史问题上,双方均坚持各自的立场,互不退让。

  日本方面声称自70年代以来先后有11名日本人失踪,指控这些失踪人员被朝鲜方面“绑架”,并且坚持将解决失踪人员问题作为日朝建交的先决条件。朝鲜方面否认日方的指控,指责日方有意将失踪人员问题作为处理侵略历史问题的挡箭牌。

  今年7月底,朝日外相在文莱举行会晤,就改善两国关系、促进两国邦交正常化和尽快解决人道主义等问题达成共识。8月中旬,朝日在平壤恢复举行红十字会谈,相互通报了对对方提出的失踪人员的初步调查结果,同意为解决人道主义问题继续合作。8月下旬,在平壤举行的朝日外务省局长级会谈中,双方表示探讨一揽子解决与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和两国间悬而未决问题的办法。

  朝日双方最近都在为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而努力,从而营造了对话与和解的气氛。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即将举行的朝日首脑会晤能有助两国改善关系和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