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欧盟东扩影响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5日 15:57 北京青年报

  在哥德堡欧盟首脑会议上,欧盟扩大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尽管爱尔兰此前举行的全民公决否决了旨在实现欧盟东扩的《尼斯条约》,但欧盟15国领导人在激烈辩论后仍然坚定地认为“欧盟扩大进程不可逆转”,并正式确认了欧盟将在2002年底之前结束谈判,以实现在2004年吸收首批新成员加入的目标。根据这一目标,波、匈、捷、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马耳他、塞浦路斯等10国将在2004年加入欧盟。

  欧盟历史上曾历经四次扩大,成为拥有15个成员国和3.8亿人口的区域一体化组织。当前的欧盟东扩,与历史上的四次扩大有根本性的区别。前四次扩大都是在西方的经济和政治体制之内进行的,每次吸收的国家最多也只有三个。

  就欧盟方面而言,东扩乃是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双重选择的结果。从经济利益上看,目前东西欧的经济关联度已很高,中东欧国家与欧盟的贸易比重占这些国家贸易额的一半以上,其中波兰、匈牙利、捷克三国各占本国的70%、60%、50%,达到了欧盟国家之间的水平。从投资方面看,中东欧国家与欧盟为邻,劳动力素质较高,但劳动成本低于欧盟国家,因而是欧盟较为理想的投资场所。

  就中东欧国家而言,同样有着历史传统、地缘政治和现实经济利益的多种考虑。从经济利益上来看,欧盟是中东欧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和外资来源,加入欧盟意味着进入单一市场,可以进一步扩大出口、吸引外资。

  欧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这次扩大,将给欧盟带来多种变化。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到2009年,中东欧12国将加入欧盟,现在的欧盟15国将扩大到27国。欧盟东扩后,整个经济区域的面积将由原来的320万平方公里扩大为430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亦将由目前的3.7亿人增至4.8亿人,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区域经济体。由于受到各国自身利益、民众态度、决策体制等方面的影响,欧盟在扩大道路上依然阻力不小。从经济方面来看,随着欧盟的东扩,必然导致欧盟的富裕程度有所下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比现在下降16%,欧盟内的贫富国家间的差距将拉大。

  同时,欧盟的东扩也将使一体化程度相对较低的亚洲国家在国际贸易和利用外资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从表面上看,欧盟的东扩对亚洲国家似乎影响并不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亚洲发展中国家不会受到欧盟东扩的影响。随着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和欧盟经济逐渐接轨,其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将会逐渐显现出来。

  欧盟东扩的列车已经启动,尽管道路曲折,但东扩已成既定方针,不可逆转。一般估计,欧盟最早将在2003年接受第一批新成员,而整个东扩进程可能要持续一二十年。如果东扩最终完成,欧盟的政治、经济实力将大为增强,在欧洲乃至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也将显著提升,从而成为多极世界中更加令人注目的一极。(陈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