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二炮工程技术总队告别落后施工与生活方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5日 12: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15日电:据解放军报报道,“地窝子、工棚子、铁锤子”,是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过去的“老照片”。3年来,这支部队埋头苦干改变落后面貌,装备、住房、营区焕然一新。9月上旬,第二炮兵联合工作组对这个部队考核后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装备更新换代这么快,没想到营连环境这么好,没想到官兵干事业的劲头这么大。

  这个部队曾写下了一个个辉煌的纪录:安装修建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塔架、第一
颗人造卫星发射塔架、第一枚洲际导弹发射阵地。辉煌背后是血汗:长期以来,他们施工方式是原始的肩挑、手提、人扛,居住的是地窝子、干打垒,营区环境简陋,施工环境恶劣。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过程中,这个部队党委抓住与时俱进的理论精髓,决心解放思想搞现代化,使部队彻底告别了落后的施工方式和生活方式,让官兵充分享受到了现代文明成果。

  积极引进国内外高新技术装备。总队先后筹资7000多万元,购买了螺旋风管加工机、等离子切割机、数控水平定向钻等高新技术装备,使装备更新率达到98 %。同时,他们还积极采用国内外安装行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使一线官兵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过去官兵锤砸手敲,100多人加工还供不上6人作业进度。如今有了螺旋风管加工机,各种型号的风管源源而出,只需3人加工就可供200多人作业。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施工环境建设。近年来,总队多方筹资,为营连兴建了一批新宿舍楼:地面铺的是地板砖,内墙涂着仿瓷涂料,门窗材料用的是铝合金。总队在营区中栽种各类花木1000多种4.8万株、草坪3.5万余平方米,建成音乐喷泉、成语故事浮雕、古代战争史浮雕等一大批高品位的文化景观。另外,他们还为一线施工部队配发了隔热保温式活动板房、炊事方舱、淋浴方舱、空调、洗衣机、烘干机、卫星电视接收器,官兵的居住条件和施工环境大为改善。(王锋、夏洪青)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