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核威慑力量着力加强——近访俄太平洋舰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2日 09:19 新华网

  新华网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9月11日专电通讯:近访俄罗斯太平洋舰队

  新华网记者谢荣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海参崴)市中心濒临金角湾的公路旁边,有一栋显得有些旧的10多层灰色大楼。远远地就能看见,大楼顶端各种无线电天线密布。这里就是俄罗斯太平洋舰
队司令部所在地。太平洋舰队曾是仅次于北方舰队的苏联第二大舰队。作为当年同美国争夺海上霸权的一支重要海上战略和常规力量,在经历多年动荡和国家经济衰退的今天,其现状究竟怎样呢?借参加第三届亚太经合组织投资博览会采访的机会,记者对太平洋舰队进行了近距离“接触”。

  俄太平洋舰队的前身是沙皇俄国18世纪70年代在远东建立的远东海军——鄂霍茨克海区舰队。上个世纪初,俄同日本爆发海上战争,俄远东海军基本全军覆没。到十月革命胜利之后,俄远东海军只有几艘护卫舰、快艇和海上边防警备队的几艘舰船。1932年4月,苏联政府着手重新建立远东海军,并于1935年1月正式命名为太平洋舰队。在随后的数十年间,太平洋舰队得到长足发展。到七十年代的顶峰时期,其总兵力达13万人,各种舰艇约700艘。护卫舰以上的水面作战舰艇92艘,其中2艘航空母舰;各种潜艇110艘;作战飞机数百架。

  然而,近十多年来,由于国家经费大量削减,俄太平洋舰队实力大幅下降。到1999年,其主要水面作战舰艇、潜艇均减少一半,现已没有航空母舰。舰队人数也已裁减到约6万人。漫步昔日太平洋舰队军舰的主要基地之一的金角湾畔,极目所见停泊的大都是民用船只,只停泊了3艘军舰。据俄朋友介绍,以前驻扎符市的军舰大都转移到临近的别的军港。主要是为了符市对外开放,以发展符市的对外交流和促进符市的经济发展。

  虽然逐步放弃冷战思维,侧重国家的经济发展,但俄政府早已看到俄海军和整个武装力量战斗力下降等严重问题。尤其在发生“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沉没事件后,海军的现状引起了俄政府的高度重视。俄政府去年制订了为期20年的发展国家海洋事业的“海洋构想”,成立了由总统直接领导的国家海洋委员会,还制订了海军和军舰发展长期计划。俄总统普京上月视察太平洋舰队时宣布,俄政府将对海军进行重新装备。在今后10年内,俄将逐步用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多用途潜艇、以及新的护卫舰只装备太平洋舰队,以提高其战备实力。

  从国力下降和现实需要考虑,俄整个海军在发展战略上目前可能将主要努力保持和提高现有海军的主要力量,强调质量建海军。因此,太平洋舰队在维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现在将着力加强舰队的战略核威慑力量。太平洋舰队目前仍保留了7艘战略导弹核潜艇。这是俄支撑其太平洋海上大国的有效保证。当然,一旦国家经济条件允许,俄是不会放弃扩展海上力量的机会的。就自身建设而言,俄将加强海军的日常训练。俄太平洋舰队明年将举行类似今年8月在里海举行的大规模多兵种联合军事演习。

  正如普京指出的那样,太平洋舰队不仅是维护俄在远东地区,同时也是维护其在整个太平洋地区安全的重要保障。虽然面临很多困难,历来十分重视本国海上力量发展的俄罗斯,必将在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努力稳定和继续发展太平洋舰队等海上军事力量。(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