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地区局势紧张警示: 反恐不能抛却和平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1日 23:44 新华网

  由于“9·11”事件由基地组织头目、沙特富翁本·拉丹谋划,参与者多为来自中东地区的伊斯兰极端分子,因而美国和西方不断出现反穆斯林、反阿拉伯的报复性逆反宣传。加上美国以反恐为名,一味偏袒以色列,频频把反恐矛头直指两伊、也门、苏丹和黎巴嫩等中东国家,并对沙特和埃及等昔日盟友的意见表现冷漠,使中东地区实际在很大程度上被误视为恐怖主义的源头和应受打击的主要目标。这种战略性误导极大地伤害了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的民族感情和自尊心,导致了中东和平进程的停滞不前。

  巴以和平进程实际陷于停顿

  “9·11”事件发生前,巴以和平进程就因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龙强行进入穆斯林圣地阿克萨清真寺,导致巴勒斯坦激进派别举行起义而陷入危机。沙龙上台出任总理后,加紧了对巴武装分子的报复性军事镇压。应当说,那时美国虽偏袒以色列,却仍希望推动巴以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然而“9·11”事件后,布什政府视巴激进派别对以色列的所有袭击活动为恐怖活动,不仅全力支持以军对巴自治区的随意包围和侵占,而且要赶阿拉法特下台。实际上,由于美以双方明确表态不同阿拉法特打交道,巴以和平进程已走进死胡同。即便双方仍不时有官员会晤,那只不过是以方向巴方表达某种想法和计划,要求巴方无条件执行而已,毫无对等和谈的意味。

  伊阿关系明显改善

  “9·11”事件后,美国从一开始就对它在中东地区的宿敌伊拉克和伊朗等发出军事打击的威胁,不断指控两伊藏匿基地组织恐怖分子,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把它们同朝鲜一起并称为“邪恶轴心”。在最初一个阶段,美国威胁要在阿富汗战事结束后顺势敲打与阿紧邻的伊朗,但在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盟国的强烈反对下,加上实在找不到什么理由,便逐步把阿富汗战后的首选打击目标瞄准伊拉克。

  各国纷纷表态同情饱受制裁之苦的伊拉克人民,反对美国军事打击伊拉克。与此同时,伊拉克加紧外交游说,在许诺恢复与联合国会谈,让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重返伊拉克的同时,不断派遣高级官员出访周边邻近国家,寻求改善关系,改善形象,争取阿拉伯世界的支持。前不久,伊拉克还在联合国的协调下,同意将1990年入侵科威特时抢掠的文件和财物归还给科,给阿拉伯国家作出了一个良好的姿态。就阿拉伯国家整体而言,大家都强烈不满西方反穆斯林和反阿拉伯的举动和宣传。埃及和沙特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在目前明显感受美国冷落的情况下,坚决反对美国对伊动武。沙特、约旦等国还公开表态不会让美国使用自己的军事基地攻打伊拉克。由沙特、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阿曼和巴林海湾6国组成的海湾合作委员会也明确表态反对美国对伊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海合会秘书长阿提亚日前强调:“武力行径只会产生负面影响,给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带来威胁。”海湾国家在1990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后大力支持美国对伊发动的海湾战争,与伊双边关系一直不睦,而现在它们却主动站出来为伊说话,无疑至少在道义上支持了伊拉克。科威特一些人士还在一次研讨会上建议,吸纳伊拉克等国加入海合会,使这一地区组织更有能量和影响。9月5日结束的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理事会第118次外长会议也一致通过决议,坚决反对对伊拉克动武。

  美阿关系整体滑坡

  “9·11”事件后,由于美国在巴以冲突问题上明显偏袒以色列,特别是它与中东地区两个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国家沙特和埃及不断发生龃龉,从而使美国与阿拉伯世界的关系整体滑坡。

  应该说,美与沙特关系长期以来一直不错。然而,一场“9·11”事件却使两个盟友之间的关系明显冷淡。不要说本·拉丹的沙特富翁背景,就是参与“9·11”自杀性撞机事件的19名劫机犯中据说就有15人来自沙特。一些美国受害者家属因此向沙特官方提出了天文数字的索赔要求。美国媒体和一些政界人士也因此不断攻击沙特,对沙特与美国宿敌伊朗改善关系,拒绝美国使用其领空和领土打击伊拉克表示不满。7月份,具有官方背景的美国兰德公司国际安全专家穆拉维奇在美国防政策委员会上指责说,沙特“支持美国的敌人和攻击美国的盟友,在恐怖主义链条的各个环节中都非常活跃”,是美国“最危险的敌人”。他还建议政府对沙特的油田和海外金融资产采取措施。为防不测,沙特据说已从美国抽走大批资金。虽然近一段时期美沙政府都为修补双方关系做出一些努力,但双方仍在巴以冲突和美国威胁军事打击伊拉克等事关中东局势的问题上存在分歧和争端,相互不信任感恐怕一时难以消除。

  在美沙关系出现裂痕的同时,埃及这个曾听从美国调解,同以色列签署“戴维营协议”而带头与以建立国家关系的美国盟友,近来也频繁抨击美国在以巴冲突问题上的偏袒立场和威胁对伊动武的霸权政策。特别是近来埃及对美国干涉其内政十分恼火,指责美国对埃及司法判决埃裔美国人权活动分子易卜拉辛非法活动的案子说三道四并扬言要停止对埃及的额外援款。在埃及邻国苏丹签署和平条约问题上,双方也存在歧异,埃及指责美国怂恿苏丹分裂,将给埃及国防安全和尼罗河水资源分配制造麻烦。

  由于埃及和沙特在中东地区具有大国地位和影响,它们和美国关系的降温无疑将影响其它阿拉伯国家与美关系。特别是在西方反阿拉伯思潮泛滥的情况下,共同的民族情绪使它们敏感于美国的一举一动。

  不过,由于中东地区石油和能源资源丰富,战略地位重要,美国不会恶化对阿关系,布什总统近期对沙特的抚慰就是例证。针对阿拉伯世界普遍反对对伊动武,布什政府虽然坚持其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既定政策,维持其对伊拉克的压力,但却同时表示不会急于作出决定,表示愿意与美国国会和包括沙特等在内的盟国就对伊军事打击问题进行广泛磋商。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不管“9·11”事件给美阿关系和中东地区格局造成了什么变化和影响,中东问题的焦点仍是阿以关系,其核心则是巴以和平进程。如何推动以巴双方恢复和谈,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和当务之急。美国作为中东和平进程的倡导方之一和能对以色列政策和方向产生某种决定性影响的国家,理应改变其霸权激进式反恐立场,公正对待巴勒斯坦,敦促以巴双方尽早进行实质性和谈,重新启动和平进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