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海军的军队转型工作遭到批评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1日 13:4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每日防务》2002年9月9日报道]美海军近来受到批评人士的指责,这些批评人士认为海军必须为军队转型提出一个适合21世纪作战的军事任务平台和系统的综合计划,海军需要好好定义并集中实施自己的转型工作。虽然海军过去几年一直在努力解决发展方向的问题,但是进步不大。尽管海军有了新的建立"21世纪海上力量"体系的概念,但是它还不能为海军的转型提供一个简明而有说服力的框架。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弗恩·克拉克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6月12日的演讲中,提出了"21世纪海上力量"的概念,描述了优于现在的以航母作战群和两栖预备作战群为基础的、传统结构的海上力量。"21世纪海上力量"的关键能力包括:海上打击,海军应该综合运用网络化的情报系统和精确制导武器来实施打击,以最小的努力取得最大的成果;海上盾牌,海军不仅能够保护自己,而且能够为处在内陆的友军提供防御保护,并且能为美国本土防御做出贡献;海上基地,海军将利用快速的、高度机动化的舰船以及其他船只来代替美驻海外港口设施。

  也有分析家质疑,是否"21世纪海上力量"意味着海军实质性的改变。尽管对新的组织结构作了计划,但是在2004~2009年的项目目标备忘录的预算计划中军队的预算优先权仍基本未变,没有作相应的调整。

  过去两年,在美国防部采办主管奥尔德里奇的主持下,美国海军取消了区域导弹防御项目;取消了DD-21下一代水面作战项目,而调整为DD(X)水面战舰的研究与开发项目;去掉相当比例的美国空军的B-1轰炸机和"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取消美国陆军的"十字军战士"先进自行榴弹炮系统。但是项目调整还没有结束,2004年是关键的一年。

  美国海军预算制定者认为,2004年的新预算需要建立某种功能更强的战舰,来充实"21世纪海上力量"所提出的结构。美国海军已经提出了从2005年往后,每年建造3艘DDG-51级"宙斯盾"驱逐舰。为了保持当前超过300艘舰船的舰队数量,海军必须致力于建造一个更大数量的特定任务舰队,例如新型的濒海作战舰船(LCS)。

  目前的关键是从新的商业实践中节省资金的战略,和为海军部队提出的许多创新性方法之间应该有一个平衡。批评家认为,美国海军花费了许多努力来思考在内部怎样节省资金,但是相对而言却没有花费更多的精力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开发新的和创新性的思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