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漫谈:太空军事化的梦魇(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1日 10:46 千龙军事    

  前苏联天基武器研究计划

  “人类的历史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战争史”人类脚下每一寸土地,都反映着人类鲜血和战火的红色,人类战争的舞台,随着人类开发大自然的脚步,随着人类科技水平的进步,逐渐从陆地到海洋,从地面到天空。即使是浩渺的太空,随着人类太空开发计划的逐步实施,也不可避免的罩上了战争的阴影。

  太空军事化脚步在加快

  太空军事化的问题并不是一个新问题,自从1957年10月4日前苏联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太空,争夺太空的主导权之战就已经开始了,四十多年来,世界各国共发射各种航天器数千颗,其中大多数负有军事使命或者可以作为军事用途。在侦察、预警、监视、通信、天气预报、精确制导,乃至于战略安全、国计民生等各个方面,人造卫星无不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未来的几年中,还将有1500余颗卫星被世界各国送上太空,参与太空开发的国家越来越多,人类开发太空的脚步越来越快。

  但是部署军事卫星为传统战场提供支援的模式已经不能满足部分国家的要求,太空主导权的争夺已经逐步向利用各种地面或天基武器,直接攻击太空中的航天器和利用太空中的航天器为平台,跨越数千公里的距离,直接对地球的另一面发动攻击发展了。这就如同飞机刚刚进入战场那些年发生的一样。

  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就提出了著名的“星球大战”计划,要求利用部署在地面和太空中的各种先进的传感器和超科技武器,组成对付弹道导弹的拦截网,将对美国发动的核打击拦截在美国国境以外。星球大战计划虽然由于当时科技水平不足而最终放弃,但美国就此提出一套完整的太空作战模式,并组建了军事航天机构。美国人并没有放弃对星球大战相关技术的发展,1997年,美国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激光打卫星试验。2001年1月22日,美国举行了代号为“施里弗2001”的人类历史上首次太空军事演习。同年5月8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他将任命四星上将埃伯哈特兼任北美防空部队司令和空军航天部队司令,以强化对太空的军事利用。他还提出,把目前分散于各军种中与太空部队相关的组织统一到空军,以便顺利推进太空战略的制定。小布什政府上台后再一次祭起星球大战的法宝,提出了新的星球大战计划。

  面对美国的疾进的脚步,作为唯一可以和美国在太空科技上一较高下的航天大国,俄罗斯也不可能没有任何行动。在美国加紧推进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与部署、加大太空军事投入的情况下,2001年1月25日--即美国太空军事演习的第四天,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组建太空部队的方案。5月8日美国宣布对其太空防御策略进行重大调整、加快“天军”组建步伐后,俄罗斯决定把组建航天兵的日期提前到6月1日。历史上,前苏联也曾经多次进行过反卫星和拦截弹道导弹的试验,并且也取得过成功。在美俄两国新一轮的太空争夺下,太空军事化、武装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了。太空争夺也越来越带有明显的火药味。

  太空军事化的危害

  人来开发太空以来,发射了数千颗航天器,现在在太空中正常工作的不过数百颗而已,其他的在完成了自身的使命后,或者变成太空垃圾在太空中游荡,或者坠入大气层化作一颗经天的流星,能够被人类回收的少之又少。这些太空垃圾和坠落的流星,给航天飞行和生命财产造成了越来越大的麻烦。

  美国女宇航员萨莉·赖德还记得,有一次在乘坐“挑战者”号航天飞机遨游太空的时候,在进行例行观察时,突然发现航天飞机一个观察窗的外层玻璃被打得粉碎。惊魂未定的太空人在回到地球后才查明原因:一粒在太空中游荡的油漆袭击了航天飞机。这个几克重的不知道哪个航天器上脱落的小东西,以第一宇宙速度与航天飞机相撞时,其威力居然不小于一粒大威力的步枪子弹,而太空中,比一粒油漆质量大多了的太空垃圾数不胜数,一旦和航天器相撞,其后果不言而喻。

  在太空游荡的太空垃圾对航天飞行有危险,坠落的航天器对地面人们的生命财产的威胁更大。坠入大气层的航天器没有燃烧干净的残渣以极高的速度落向地球,其末端速度往往可以达到20倍音速以上。一旦落入人口稠密地区,被击中的建筑物将会被其拦腰截断。其结果将如同9.11中被拦腰撞击的世贸双塔一样,成为人类历史上的悲剧。

  上世纪70年代的一个夏日,一艘日本远洋渔轮正横跨太平洋,去赶太平洋西岸的鱼汛。然而,这次航行成了船上绝大多数船员的最后一次出航,船只和日本国内突然失去了联系,国内的人们并没有收到遇险信号,在不安中,人们最终还是推论船只遇险。但是,当时太平洋上风和日丽,并没有发生风暴,而且即使风暴中,也不至于连遇险信号也不能发出。直到数日后,一艘救援船只救起了一个遇难船员才真相大白:一团天上落下的火球几乎垂直的击中了渔轮的甲板,穿过了整艘船只,击穿了船底,整艘船只在数十秒内就沉入了太平洋中。这团火球并不是陨石,只不过是一块没有燃烧完全的卫星残渣而已。

  坠落的航天器即使没有落入人烟稠密地区,燃烧的残渣引起的森林大火,航天器的核动力推进器的核沾染,也将给当地政府带来极大的麻烦。这一点,加拿大政府深有感触。

  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1957年前苏联开始航天发射以来,多次发生航天器坠落在加拿大境内的问题,甚至有几次的坠落地点接近加拿大首都温哥华。前苏联坠落的卫星不仅造成加拿大多次深林大火,而且带来了核辐射沾染,为此加拿大政府不得不动用大量的人力物力,花费了数百亿美元去消除坠落的航天器带来的灾害。

  未来的人类航天器数量将会越来越多,质量也会越来越大,其一旦坠落,对人类的危害也越来越大。一旦太空军事化达成,发生太空战争,其危害就会集中的爆发出来,那将是人类无法承受的。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了这点,和平利用太空,防止太空军事化的呼声越来越高,这才是对人类自身和人类所生存的这个星球的负责任的做法。(大议长)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