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资企业参与培养祖国大陆集成电路领域高级人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0日 10: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记者张明新)今日此间媒体公布了七十一个经核准的祖国大陆高校与境外机构合作办学、可授予“洋学位”的项目,其中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威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FIU)联合举办的计算机科学硕士(集成电路方向)培养计划引人注目。

  教育部网站提供的详情表明,这个今年启动的项目暂被核准招生一期,招生限额为一
百三十名。它同其余七十个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核准的合作办学项目一样,属于主要由境外合作者提供师资、教材、教学保障,大陆急需而办学力量不足的专业,或是符合大陆教育事业特定需要的专业,可以授予境外学位。

  近年来,随着祖国大陆微电子产业的加速发展,北京、上海等地出现一批集成电路企业,其中近二百家是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而目前每年大陆高校培养的相关硕士生只有几百人。威盛电子参与的北航与美国FIU大学联合办学项目,旨在共同培养双硕士学位的集成电路领域高层次人才,来缓解人才短缺的矛盾。

  总部在台湾的威盛电子是著名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全球第三位的CPU设计生产商,“中国芯”的打造者。该公司在祖国大陆北京、上海、杭州、苏州、深圳等城市都已经建立了研发中心,需要大量相关人才。

  这个联合办学项目的策划发起人之一,FIU计算学院终身教授、威盛电子学术部总监孙伟博士介绍,首期招生计划近日启动,招生规模约一百二十五人,学生在北京全日制英文学习一年半。成绩优异者将获得威盛电子“中国芯”全额奖学金和FIU全额奖学金。FIU教授将到北京讲授基础课,从美国等地来的集成电路工业界资深专家讲授专业课。课程提供研究项目与产品作为教学案例。学生可以在工业实际环境下学习集成电路设计,理论联系实际。(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