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污染严重 专家呼吁警惕浙江近海海域生态恶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8日 17:53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8日电(记者张奇志)海洋专家指出,浙江省沿岸和近海海域,特别是大、中城市港口附近,以及一些河口、海湾的海水,目前已遭到严重污染,面临着严峻的海洋生态环境恶化,应引起高度警觉。

  据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调查,浙江省近岸海域已基本无一类海水,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磷酸盐、油类、化学耗氧量、总有机碳和铅、汞等重金属。其中,全省无机氮
超四类水质占整个近岸海域面积的85%,是中国海水中氮、磷含量最高的海域之一,呈高度富营养化状态。

  海洋研究专家余国辉指出,受过度捕捞、环境污染、外来物种引入以及各类海岸工程建设的影响,浙江近岸海域的生态系统面临严重失衡,传统渔业资源日益衰退以至绝迹,许多渔场的当家品种形不成渔汛,种群结构恶化;近海和江河入海处鱼、虾、蟹类回游、栖息和产卵繁育幼体的天然场所遭到破坏。

  据余国辉分析,尽管海上船舶排污、海洋石油的开发和运输、海水养殖等都会污染海洋,但是,主要是沿海地区日益增多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废弃固体物以及化肥、农药流入的大量增加,使近海海域环境承受着更为巨大的压力。

  据专家估计,陆源污染比例占浙江近海海域全部污染的70%至80%。其污染源主要有:长江挟其流域涉及的全国三分之一陆地所产生的各种环境破坏因素,以及上海市每年约20亿吨污水,进入长江口及杭州湾;浙江境内钱塘江、曹蛾江、甬江、椒江、瓯江、飞云江、鳌江七大水系携带污染物进入近海。

  余国辉认为,海洋生态环境一旦遭受破坏,凭借现有的经济、技术条件是难以治理恢复的,因此,在各地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急须破除“经济与生态难以协调”的错误思想。

  专家们建议,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政府官员的行政业绩进行考核时,应把生态环境状况作为重要指标。

  专家们还呼吁地方政府尽快启动重点海域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建设类型齐全、布局合理的海洋自然保护区网。同时将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作为大、中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重点企业污水的处理率和排放的达标率,实行入江、入海污染物总量控制。(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