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钱其琛: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继续推动两岸“三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8日 14:39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9月8日电9月3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省长习近平的陪同下,考察了福建省的对台工作。考察期间,钱其琛召开了部分省市和有关部门对台工作座谈会,听取了东南沿海部分城市有关两岸“三通”准备工作的情况汇报,考察了福州马尾港、厦门港和平码头、莆田湄州岛妈祖祖庙和部分台商投资企业。钱其琛强调,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一切“台独”分裂言行;要采取措施,加大力度,继续推动两岸直接“三通”,进一步加强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积
极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努力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钱其琛指出,近一个时期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接连发表“台独”分裂言论,公然鼓吹大陆与台湾是“一边一国”,表示要以所谓“公民投票”的方式来决定“台湾的前途、命运和现状”。这些分裂言论,与李登辉的“两国论”如出一辙,是对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十三亿中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对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的挑衅,也是对两岸和平、亚太和平的挑衅。这些言论给台湾社会带来新的动荡,引起亚太地区国家的不安,给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带来麻烦,理所当然地引起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愤慨和谴责。“台独”不得人心。任何分裂国家的图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钱其琛表示,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全面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定不移地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定地和广大台湾同胞一起维护两岸关系大局的稳定。他强调,我们一直主张积极发展两岸往来与交流。实现两岸“三通”是两岸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钱其琛充分肯定了各地、各部门所做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各项准备,推动早日实现两岸“三通”,并呼吁台湾当局从广大台湾同胞的利益和台湾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采取实质性步骤,不要再为两岸“三通”设置障碍。

  在考察福建东南汽车有限公司、中华映管福州有限公司、莆田协丰鞋业有限公司、厦门翔鹭纺纤有限公司、厦门翔鹭石化有限公司、漳州东海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统一马口铁有限公司等台商投资企业时,钱其琛勉励他们安心放手地在祖国大陆开展各项投资和经营活动。钱其琛强调,两岸同胞骨肉情深、血脉相连。台湾同胞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改善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我们寄希望于广大台湾同胞。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将切实维护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依法严肃查处侵害台湾同胞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扩大两岸人员往来的规模,为更多的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进行投资贸易、探亲访友、考察求学和从事各种交流活动提供方便。各级台办、外经贸等相关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及时帮助、主动关心在祖国大陆从事投资、贸易和其他工商活动的台湾同胞,解决他们在投资经营和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认真做好台商投诉协调工作。

  国务院副秘书长崔占福、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副部长安民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