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定性又起争端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6日 10:24 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韩显阳

  9月3日,波黑塞族共和国政府公布报告称,波黑战争期间的“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的遇害者只有2000—2500人,而非国际社会此前认定的7500人;其中,1800人是战斗中死亡的波什尼亚克族士兵,而非波黑波族一直所说的平民。此间舆论指出,该报告与“国际社会公认的”被害人数以及“屠杀”的性质相去甚远,它再次挑起了波黑内战中最敏感的话题,
使仍旧脆弱的波黑和平面临考验。

  “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是国际红十字会等国际组织认定的二战以来欧洲最血腥的惨案。1995年7月11日,波黑内战进入高潮,塞族侵占了斯雷布雷尼察这一由联合国指定的“安全地带”。随后,他们解除了110名驻守该地的荷兰维和士兵的武装,逮捕了7500多名波族青壮年男子,并用卡车将他们运到偏远地区进行了惨无人道的集体屠杀。波黑塞族总统卡拉季奇和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因此被荷兰海牙法庭指控为“战犯嫌疑人”。

  尽管“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已经过去多年,却一直是国际社会、特别是海牙法庭关注和调查的对象。去年8月,波黑塞族将军克尔斯蒂奇因“大屠杀”被判46年徒刑。据他供认,塞族部队占领斯雷布雷尼察之后,姆拉迪奇将军亲自指挥了“清洗”行动。此后,海牙法庭对斯雷布雷尼察周围上百处集体墓坑进行了5年调查,并于今年4月宣布结果称,姆拉迪奇应对此事负责。不过,正在逃避海牙法庭追捕的姆拉迪奇对上述指控予以否认,称自己是“正直的军人和问心无愧的爱国者”。

  波黑塞族共和国政府的报告引起了“大屠杀”受害者家属团体的愤怒,他们宣称:“我们的亲人遭杀戮不是想象出来的。联合国法医专家已经在斯雷布雷尼察发现了至少5000具尸体,并认定他们是被集体处决的”。联合国一些机构也对塞族政府予以批评,认为它伤害了遇难者亲属的感情,是“没有人性和不负责任的”。更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报告纯属颠倒黑白,其目的是想在波黑选举前误导选民,为卡拉季奇和姆拉迪奇开脱罪责。塞族政府则解释说,该报告旨在还历史以本来面目,发表它是“为了真相与和解”。

  “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的真相不仅涉及塞、波两个民族对历史截然不同的评价,而且还对联合国波黑维和使命及荷兰政坛给予了沉重打击。荷兰战争资料研究所历时6年完成的有关波黑维和报告指出,荷政府和联合国应共同对当年的事件负责。1995年,荷副首相科克同意派遣的维和部队“任务不明确、装备不适当”。在遭到塞族武装围攻时,110名只携带轻武器的联合国维和人员未放一枪一弹。此外,其他维和部队在为荷兰部队提供空中支援时,表现得滞后、低效。4月16日,荷兰内阁集体辞职,以示对“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承担“一定的政治责任”。

  从“代顿协议”签署至今的7年中,前南各民族间的和解进程取得了很大进展,整个巴尔干地区正处于十几年来最稳定的时期。今年7月15日,波黑、南联盟和克罗地亚3国元首在萨拉热窝举行的战后首次会晤,使人们看到了各民族在相互信任、谅解上的巨大进步。然而,“大屠杀”定性之争却再次让人们警醒,战争毕竟吞噬了20多万人生命,导致数千亿美元财产化为乌有,塞、克、波三族积怨甚深,要彻底抚平民众心中创伤,无疑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波黑塞族公布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遇难人数约2000 (2002/09/04 15:18)
斯雷布雷尼察大屠杀报告公布 米氏无罪 荷兰有过 (2002/04/12 11:59)
海牙认定米洛舍维奇无涉斯雷布雷尼察惨案(附图) (2002/04/11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