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冰毒买卖为中东恐怖提供大量资金援助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4日 16:25 中国日报网站

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领袖哈桑·纳斯拉拉赫

一些什叶派的穆斯林人强烈支持黎巴嫩真主党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麻醉品管制局(DEA)官员9月1日宣布,经过联邦执法机构长达8个月的调查,他们已经收集到足够的证据,首次证明美国境内的一些毒品走私团伙曾为诸如真主党游击队、哈马斯等中东恐怖组织提供大量金援。

  ***冰毒买卖,产供销一条龙

  9·11事件之后,美联邦情报机构就怀疑,中东的一些恐怖分子曾在美国境内通过非法手段赚取大量钞票,为恐怖活动提供资金支持。其中,毒品买卖是调查人员的主要目标。

  2001年1月10日,麻醉品管制局配合执法部门,在底特律、芝加哥、凤凰城、克利夫兰以及加利福尼亚州的数个城市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逮捕行动,代号“山峰快速行动”(Operation Mountain Express)。警方共逮捕136名嫌疑犯,没收36吨伪麻黄碱、81公斤脱氧麻黄碱(冰毒)、450万美元现金和160辆小轿车,并查封了8处房产。

  自此以后,长达近8个月的司法调查正式开始。原来,这个美国境内数一数二的毒品销售网络主要是一些中东后裔在经营。他们首先在加拿大采购大量伪麻黄碱,然后运往美国境内的两个主要中转城市——底特律和芝加哥。伪麻黄碱是生产冰毒(脱氧麻黄碱)的主要原料,同时也是治疗感冒的常用药。在加拿大,由于监管力度不够,这种药品能够很容易的被买到。

  就这样,成百上千吨的伪麻黄碱流入不法分子手中。同时,在美国中西部地区的一些城市以及墨西哥境内,有一些不起眼的小型工厂,伪麻黄碱就是在这里经过加工、提纯,然后制成冰毒。美国各大繁华城市的歌舞厅、夜总会则是冰毒的主要市场,一些负责销售的组织人员通过与当地黑社会联系,将这种具有迷幻功能的毒品源源不断地输入美国社会,换回大把钞票。

  ***资金秘密流向中东

  就在这个北美的“冰毒产供销网络”不停赚取钞票的同时,一些成员通过各种渠道,将这些钱运向地球的另一边。美国情报部门发现,一些设在黎巴嫩、也门等中东国家的账户,是这些资金的受益者。

  输送赃款的方式多种多样。但其中的邮寄、电汇、银行转账等方式,由于需要在银行、邮电所备案,往往很少被采用。最常见的方式是:将钞票夹在普通信封、包裹或者联邦快递中间,邮寄至目的地。为了尽可能杜绝这些赃款流向境外,联邦调查局在“山峰快速行动”结束后,立即展开了“绿色搜寻行动”,将1600万美元的可疑汇款扣在了国内。

  或许是因为汇款之路被断,该组织的成员此后竟试图身藏巨款,逃离出境。2002年4月,美情报人员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发现了一个形迹可疑的中东人。经过检查,发现此人在托运的行李箱内藏了几个麦片粥和婴儿尿布的包装盒,盒里整整齐齐的码着65.9万美元现金。

  麻醉品管制局负责人哈钦森指出,这个非法组织通过毒品交易赚取的大量金钱,除了少量用于自己挥霍外,“绝大多数都资助了中东的恐怖组织,如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和哈马斯‘圣战’组织”,但哈钦森指出,迄今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显示“基地”组织也从这个毒品交易网中得到过多少实惠。

  ***恐怖金融脉络防不胜防

  实际上,恐怖分子在美国境内敛财的手法很多。美国《华盛顿邮报》本月中旬也曾经对此进行过披露。该报报道说,一些阿拉伯裔商贩还通过搜集打折卡(非法换取厂家现金折扣)、走私香烟、盗取信用卡、非法移民中介或者打着慈善机构(此类机构盈利不上税)的名义进行贸易活动等方式聚敛资金。

  麻醉品管制局的官员对这种敛财活动表示惊讶,称:“以赞助恐怖活动为目标的金融活动防不胜防,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哈钦森表示,有足够的证据显示,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和哈马斯从美国的冰毒贸易中获得了至少数百万美元,但由于调查工作尚未结束,他无法透露更具体的信息。

  不过,“山峰快速行动”之后,依靠冰毒贸易牟取恐怖资金的行为得到暂时遏制。上个星期,美国警方就是根据审讯得来的情报,顺藤摸瓜抓住了6名涉嫌参与中东恐怖组织筹钱的嫌疑犯。警方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恐怖组织成员在连续不断的追查过程中落网,而诸如真主党游击队和哈马斯等组织在美国的金融脉络也将被斩断。(张鑫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