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军将领提出用水雷封锁台湾海峡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4日 06:2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台湾媒体近日报道,在台湾"国防部长"表示台军未来建军将以"制海"为重点之后,台军中一些将领已提出在未来海战中用水雷封锁台湾海峡的想法,并建议今后台军的演习中增加水雷战的训练。对台军目前水雷情况我们作如下综合。

  一、台军水雷超过十大类

  台军水雷长期以来都是依赖美国的支援,自20世纪50年代起,台军一直原封不动地保留了美制水雷,所以,现在的台军水雷是美国货。直到20世纪80年代后期台湾才开始自行研制新式水雷。目前,台军拥有的水雷种类包括锚雷、漂雷、沉底雷和附着水雷,其品种超过十大类。现库存的美制水雷包括MK6型触线水雷、MK7型触线漂雷、MK10型锚雷、MK13型沉底雷、MK19型漂雷、MK25型沉底雷、MK36型沉底雷和MK55型沉底雷。其中MK55型又有7种型号。但由于美军现在仅保留MK55型沉底雷,而其它老式水雷均已被淘汰,所以台军除MK55型水雷外的其它七大类水雷的相关零配件的供应成了大问题。20世纪50、60年代台军曾自行设计过简易的水雷,如汽油桶式水雷、水泥墩式水雷等。台"中山科学院"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推出了"万象"系列水雷,其中"万象1号"水雷分为WSM110柱形水雷(主要用来打击水面舰队)和WSM210锥形水雷(主要用于打击登陆舰队)两种。此外,台军还推出M89A2型磁性水雷,这是一种由"蛙人"使用、可附着在舰体上的小型水雷。该雷爆炸后,可在20毫米厚钢板上炸开直径1.5米的洞,威力较大。

  二、现代反水雷手段多

  尽管水雷具有隐蔽性好、破坏力大、且经济性好、使用方便等突出特点,但随着科技的发展,反水雷的技术也日益提高,在未来登陆作战中,反水雷的手段很多,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接触式扫雷,直升机扫雷,电磁、声扫雷,猎雷,潜水员扫雷。

  三、台水雷作战使用率低

  台军大多数水雷均是美国几十年以前支援的老式水雷,而且极度缺少更换的零部件,作战使用率很低。据一名台军后勤军官接受台媒体采访时说,由于台军的很多水雷年代太久了,又得不到及时的保养和维护,平时就存在安全的隐患,真到了战时能不能炸响还是个问题。台湾自行研制的水雷数量有限,并且没有经过实战的检验,安全性和有效性大打折扣。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