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奇异材料成为2002年范堡罗航展热点(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4日 00:19 中国航天信息中心

图片:形状记忆合金

  [澳大利亚《每日航天》2002年8月19日报道]在2002年范堡罗(Farnborough)国际航展上,奇异材料的新型应用吸引了众多的目光,其中比较突出的材料有三种:形状记忆合金、量子隧道效应(Tunnelling )复合材料以及纳米材料。

  1、形状记忆合金

  欧洲航天计划研制出来数种被称作形状记忆合金的奇异材料,这些材料可以像橡皮筋一样拉伸,但是能够记住初始形状,拉伸之后一旦加热到一定温度就会变回原来的形状。

  形状记忆合金可以用作航天器上的轻型温度控制调节器。在太空中形状记忆合金可以被用来在航天器发射之后释放太阳能电池板;形状记忆合金在医学领域有很多应用,其中一项应用就是控制牙齿移动的正牙弹簧。另外一个使用形状记忆合金技术的医学仪器就是一个非常细的管子,这个管子可以插入血管里,到达损坏的血管之后再变回原来大小。

  2、量子隧道效应复合材料

  量子隧道效应复合材料是一种传导性复合材料,其导电率随施加压力的不同而不同。量子隧道效应复合材料可以被加工成片状,也可以被加工成不同尺寸的粒状,尺寸最小的还不到15微米。

  当不对量子隧道效应复合材料施加作用力的时候,量子隧道复合材料是极好的绝缘体,但是如果对其进行挤压、拉伸或扭曲,就会变成类似于金属的导体,外力撤消后,这种材料又会返回绝缘状态。量子隧道效应复合材料的导电率与施加的压力成正比,由于量子隧道效应,量子隧道效应复合材料的敏感度非常高,电阻变化范围超过1万亿欧姆。

  量子隧道效应复合材料最显而易见的应用就是开关和调节器。撞击监测是另外一个正在研究的领域。量子隧道效应复合材料可以确定汽车是撞到了行人还是车辆,并据此相应地产生反应。在探测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方面,量子隧道复合材料也显示出较大的潜力。

  3、纳米材料

  纳米工艺成为航展上的一个热点名词。纳米工艺可以划分为两个主要领域:纳米技术和纳米材料。纳米技术是一种科学家用以制造非常小的物体的现有技术。纳米材料因其尺寸非常小而具有一些非常特殊的性质,拿纳米颗粒与足球相比就像拿足球与月亮相比一样。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