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各界人士举行活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7周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3日 16: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记者韩洁)中国侨界、史学界及法律界等人士今天纷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7周年。

  上午,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在此举行了“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并宣布将陈嘉庚纪念胜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20个单位命名为首批“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中国侨联副主席林明江说,从1931年“9·18”事变到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14年岁月里,海外华侨从南洋到欧美,从工商界到学生、劳工界,从青年到妇女儿童,不分阶层、党派和团体,都竭尽全力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支援祖国抗战。据不完全统计,至1940年底,世界各地华侨组织的大型抗日救国团体达到649个,8年抗战中捐赠的款额达13亿多国币,至1943年汇回的侨汇达55亿多国币。

  林明江说,首批命名的20个教育基地都具有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和意识,并反映了广大侨胞在各个历史时期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为中华民族的进步和振兴所作的贡献。

  战争纪念馆今天还接受了青年收藏家杨翔飞捐献的42件珍贵的抗战文物,包括书籍、报纸、影集、地图和电报手稿等,其中与当年日军投降有关的历史文献尤为珍贵。日本友人中田忠夫也派人从日本送来了一双鱼皮制的日本步兵战靴和一顶竹制头盔供收藏。这两件文物形象证明了侵略战争造成日本国内物资匮乏,给人民带来沉重灾难。

  来自首都史学界和律师界的有关人士还听取了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诉讼团团长王选等人介绍在日本的诉讼情况。(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