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最大船闸三峡工程永久船闸进入最后调试阶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9月1日 21:51 新华网

  新华网宜昌9月1日电(施勇峰杨慎勤)三峡工程永久船闸今天开始进行有水调试。这标志着这座世界上最大的船闸经过8年建设,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和验收阶段。

  记者在永久船闸工地看到,船闸有水调试是从第4闸室开始的。一艘9万吨的水厂船通过10多条巨型水管将长江水输进永久船闸地下输水廊道,使船闸在有水状态下进行各种检测和调试。

  永久船闸按年单向5000万吨和通过万吨级船队要求设计。三峡大坝坝上最高水位在海拔175米高程,坝下最低水位62米高程,上下落差113米。三峡永久船闸连续5个梯级作用,就是化整为零,将100多米的水位差分级减小,确保船舶安全过坝。5级连续船闸每级水位差22.5米,永久船闸每个单级的水位差都要大于葛洲坝船闸。永久船闸是利用调整水位升降的办法,让船舶翻过三峡大坝。永久船闸每个闸室的长度和宽度同葛洲坝1号、2号船闸相同。船闸的净空尺寸是按照一次能够通过一支万吨级船队或6艘3000吨级客轮而设计的。过往永久船闸的船舶,包括万吨级船队每次过闸的时间上行和下行基本相同,大约需要2小时35分钟。

  永久船闸上下游引航道与长江主河床相连,船闸本身长1607米,加上引航道,永久船闸的全长6.4公里。船闸由6个闸首和5个闸室组成。每个闸室长28 0米、宽34米、最小水深5米。船闸的闸室是在花岗岩的山体中开凿出来的。船闸开挖整整花了6年时间,完成土石方开挖4000万立方米,这个开挖量占整个三峡工程土石方开挖总量的41%。

  从1993年永久船闸破土动工以来,参建单位解决了在水头高、级数多、结构复杂条件下,船闸安全运行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保证了直立高边坡的稳定。从2002年7月起,永久船闸开始进行无水状况下的联动调试。

  8月28日至31日,由31名专家组成的验收委员会进行了永久船闸进水前验收。专家们认为,永久船闸基础工程、水工结构、金属结构、机电设备、监控系统等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制造安装质量,符合国家和行业有关技术规范、规程的要求,能够安全进行有水调试。

  根据三峡工程建设计划,永久船闸将于2003年6月正式通航。(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