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话总比对抗好——日相小泉即将访朝幕后新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31日 16:15 南方日报

  日本政府30日正式宣布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在9月17日对朝鲜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由于这是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朝鲜,而且两国迄今为止还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因此小泉的平壤之行引起了世界舆论的关注。

  寻求邦交正常化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30日下午宣布,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于9月17日对朝鲜进行为期一天的访问。在日本政府正式宣布日本首相访朝的消息后,首相小泉纯一郎特地在他自己的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对自己的访问目的作出了进一步的阐述。他表示:“这次我将与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进行会谈,并与朝鲜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举行会谈,以寻求恢复邦交正常化谈判的可能性。”

  这表明,小泉此次的平壤之行将具有破冰之旅的含义,如果最终他能够顺利成行,那么无疑他将肩负着一个重要的历史使命。

  已向美韩通报

  长期以来,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令国际社会极为关注,而这次小泉主动发起的日朝外交“零的突破”,以及他的平壤之行无疑将会缓解朝鲜半岛的紧张气氛。小泉还表示,他已经通过电话向美国总统布什和韩国总统金大中通报了他访朝的计划。但他并没有透露与两国总统通话的时间和内容。此间舆论估计,小泉显然是先斩后奏,在事后才通报美国方面的。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方面被迫表示支持小泉的上述选择。

  小泉还透露说,他早就开始寻求访问朝鲜的可能和机会。在得悉最近朝鲜和日本方面分别在7月份和8月份举行的两国外务省局长级会谈和红十字会谈取得了成果后,他才最终决定访问平壤。据报道,8月25日至26日在平壤举行的日朝外务省局长级会谈上,日方向朝鲜转达了小泉纯一郎希望与金正日进行首脑会谈的意向,而朝鲜方面对此表示赞成。

  这样,小泉纯一郎就将成为第一位访问朝鲜的日本首相,而他与金正日的会面也将成为首次日朝首脑会谈。

  意义不同寻常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宣布9月17日访问朝鲜的同时,还表示将推动朝鲜半岛关系的改善,同时改善日朝两国的关系。他的访问的确将达到这一目的。

  其次,小泉访问朝鲜面对许多敏感问题。首先,日本和朝鲜没有正式的邦交,虽然双方在外交领域将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但它是两国外交关系中实现“零的突破”的标志;另外,美国把朝鲜列为“邪恶轴心”的成员,而作为日本首相主动到访朝鲜,表明日本并没有与美国“保持一致”。最后,这还是对话替代对抗的重要象征。在朝鲜半岛局势没有明显缓和的情况下,小泉的访问显然是一大突破。(林晶)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