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海南建卫星发射场有优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30日 08: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海口八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栾恩杰近日在第二届海南省科技论坛上称,海南的低纬度是个资源优势,在海南发射卫星将降低成本,提高卫星的使用寿命,在海南兴建卫星发射场有优势。

  据此间《海南特区报》报道,栾恩杰说,海南是中国纬度最低的一个地方,中国的几个航天基地都在高纬度的地方,高纬度发射卫星,一是需要火箭绕很大的一个弯才能将卫星
送上天,需要的燃料也多,发射成本高;二是卫星在高纬度运行,需要不断修正卫星的轨道,然而这样要消耗卫星携带的燃料,卫星的寿命减少。如果在海南来发射,这些情况都可以避免,不但发射成本低,而且卫星使用寿命延长。以一个中等容量的卫星来说,如果寿命延长一年,将多收三千万美元的租金,效益相当可观。

  栾局长最后表示,自己是在海南建卫星发射场的积极支持者。此话一出,激起全场一阵热烈的掌声。

  (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