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报道:新中国人民海军的现代化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29日 11:17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陈辉、新华网通讯员李克强

  从无到有,从小舢板到核潜艇,从“黄水”到“蓝水”,这就是人民海军53年来所走过的航程。

  1949年4月23日,是人民海军值得纪念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
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省泰州白马庙乡宣告成立。一年后的4月14日,海军领导机关正式在北京成立。从此,中国人民有海无防,倍受帝国主义凌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50多年来,人民海军先后建立了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北海舰队,并建立和完善了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海军航空兵部队、岸防兵部队和海军陆战队五大兵种,实现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变革。

  ——水面舰艇部队。1949年4月1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白马庙乡成立,我军就建立了水面舰艇部队。如今的水面舰艇部队已包括驱逐舰、护卫舰、猎潜舰、导弹艇、鱼雷艇、布雷舰、扫雷舰、登陆舰和各种勤务舰船。自人民海军创建以来,先后与国内外敌人作战1274次,击沉、击伤和俘获敌舰船415艘,击伤、击落敌机547架,打破了国民党军对大陆的海上封锁和一些国家对中国领海、岛屿的侵略行经,维护了国家的领海主权。此外,还完成了远程运载火箭飞行实验、发射实验通信卫星、赴南极科学考察等大海上保障任务。

  ——潜艇部队。1954年6月24日,中央军委批准成立海军潜艇独立大队,标志着人民海军有了自己的潜艇部队。最初的潜水艇独立大队是前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旅顺基地潜艇支队帮助建立的,装备的是苏联舰艇。1956年我国自行建造的第一艘潜艇,列编潜艇部队;1974年国产第一艘攻击型核潜艇装备海军;1983年第一艘国产弹道导弹核潜艇开始在海军服役。如今的海军潜艇部队包括常规动力潜艇、攻击型潜艇和导弹核潜艇,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海军航空兵。1953年4月,中国海军航空兵在北京成立。最初装备的是米格15型喷气式歼击机、活塞式驱逐机、活塞式轰炸机。如今,国产的大量新型机种陆续装备部队。海军航空兵已发展成包括水鱼雷机、轰炸机、强击机、歼击机、侦察机、反潜机、水上飞机、运输机和各种专业飞机及防空部队的兵种。1954年3月18日,海航某部飞行员崔巍和姜凯首次升空作战,一举击落两架国民党飞机。从此,掀开了海航辉煌的空战史。1970年2月10日,海航某团大队长周新成率僚机祁德起在海南岛击落美军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是海军航空兵到目前为止的最后一次空战。50多年来,40架被击伤、击落的国民党军和美军飞机装点了海军航空兵的空战史。

  ——海军岸防兵。中国海军岸防兵部队是由海岸炮兵和岸舰导弹部队组成,组建于50年代初。这个兵种主要用于保卫海军基地、港口和沿海重要地段。进入70年代后,岸防兵部队的装备已由过去以海岸炮为主过渡到以岸舰导弹为主。在炮击金门等多次海战中,岸防兵部队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军英雄安业民就是这一兵种的杰出代表。

  ——海军陆战队。号称“路上猛虎、海上蛟龙”的中国海军陆战队最初创建在1953年,当时为1个陆战团。翌年12月9日,扩充为海军陆战师。1957年精简整编中,海军陆战师被撤消。1979年中央军委决定重新组建海军陆战队,12月20日,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第一旅在海南岛成立。陆战队是海军担负登陆作战的两栖兵种,由陆战步兵、炮兵、侦察兵、装甲兵、坦克兵、空降兵、潜水兵、导弹兵、通信兵等10多个兵种组成。这支部队具有机动性、快速反应和独立作战能力强的特点,是独立或协同陆军部队实施登陆作战的特殊部队。1988年海军陆战队在保卫南沙群岛领土主权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斗争中,初露锋芒,受到中央军委的表彰。

  从小舢板到核潜艇,是人民海军装备发展的光辉历程。1949年4月23日,用步枪武装起来的人民解放军乘坐舢板船,冲破国民党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解放了国民党都府南京。如今已发展成拥有核潜艇、导弹驱逐舰等先进装备的部队,海军拥有各类作战舰艇的数量,相当于50年代的10倍。海军的武器系统走上了导弹化。目前,海军既有战术导弹,又有战略导弹,型号门类齐全基本上形成了以导弹为主体的防御力量,舰岸导弹、舰舰导弹、舰空导弹、空舰导弹、潜舰导弹,陆续装备部队,提高了海军的打击能力和防御能力。

  从“黄水”到“蓝水”,也就是从近海到远海,标志着一个国家海军的现代化程度。建国初期,国外称中国海军是“黄水”海军,因为那时中国海军的活动范围只限于中国的近海,如今,海军的活动范围延伸到太平洋西部海域和中国南海的西沙和南沙群岛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蓝水”海军。1980年5月,为配合中国向南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运载火箭,中国海军派出了一支特混舰队。这支舰队不停靠任何国家的码头增加补给,在太平洋上航行了130000海里,圆满完成了各项重要任务。1984年11月,海军的J121船和“向阳红十号”科学考察船赴南大洋和南极洲进行科学考察。海军官兵帮助建立了南极长城考察站。1986年海军核潜艇首次完成了远航自给能力考核训练,创造了人民海军潜艇远航史上的最高记录。1985年以来,中国海军的导弹驱逐舰和“郑和”号训练舰等军舰先后对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美国、泰国等国进行了访问,中国海军的航迹已遍布世界上20多个国家。

  中国有辽阔富饶的海域,海岸线长达1.8万多公里。本世纪初,帝国主义就是依仗船坚炮利,从海上打开了中国门户,使中华民族沦为半殖民地。新中国的人民海军已经洗刷了历史的耻辱,它将在21世纪为共和国创造新的辉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