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长篇报道:新中国我军陆军的现代化进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29日 11:15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陈辉、新华网通讯员李克强

  “小米加步枪”形象地比喻了新中国创立时中国陆军以步兵为主体的现状,也高度概括了中国陆军装备落后的现实。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陆军出现在阅兵式上的是大量的步兵、骑兵,参加受阅的步
兵有1个师又1个团,骑兵1个师,战马达1978匹,只有少量的炮兵、装甲兵。当时军队员额500多万,以步兵为主,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等技术兵只作为步兵的附属,没有形成独立的兵种。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中国陆军的现代化程度很低,既没有新时代的标志原子弹,也较少或根本没有发达国家拥有的现代化的军舰、飞机、坦克、火炮等先进的武器装备,新中国的国防工业几乎是一片空白,只能生产一些简单的步枪、手榴弹、地雷。开国大典阅兵式上亮相的步枪、坦克、火炮、飞机等武器装备主要是缴获的美、日等国的旧杂式武器,包括日制75毫米野炮、美制105毫米榴弹炮、日制37毫米高射炮,日制97式中型坦克、美制轮式装甲车,美制P——51战斗机、英制“蚊”式轰炸机和美制C——46轻型运输机等。

  国庆50周年大阅兵,17个徒步方队,陆军占6个,步兵方队只有2个,取消了骑兵方队,陆军中步兵方队的比例大大减少;25个车辆方队,陆军占16个,比例大大增多,其中3个坦克方队、2个步战车方队、1个装甲车方队、1个反坦克导弹方队、1个自行榴弹炮方队、1个自行滑膛炮方队、2个自行加榴炮方队、2个自行火箭炮方队、2个自行高炮方队、1个地空导弹方队;10个空中梯队,陆军航空兵占2个梯队。

  相隔50年的两次国庆阅兵,可以看出中国陆军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

  在开国大典之后,毛泽东主席指出:“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毛泽东主席把建立一个强大的陆军作为人民军队发展的前提。从此,中国陆军就开始变革。陆军的变革在编程上立足兵种合成,在武器装备上立足现代化。

  新中国创建后至1956年1月,人民解放军在中央军委共建立了10个军兵种领导机关,除海军、空军、公安军、铁道兵司令部外,均属陆军。1950年5月,成立了通信兵部;1950年8月,成立了炮兵司令部;1950年9月,成立了装甲兵司令部;1950年12月,成立了防空军司令部;1951年8月,成立了工程兵司令部;1956年1月,成立了防化兵部。至此,人民解放军陆军的军兵种已基本上得到了完善。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等兵种首次独立存在于陆军序列中。

  此后,中国军队的军兵种又有了进一步的发展:1966年6月,中央军委成立了战略导弹军种——第二炮兵;1978年1月,成立了基建工程兵司令部;1988年1月,在总参成立了陆军航空兵局,属于陆军序列。

  陆军在产生一些新兵种的同时,一些落后的兵种和专业开始淘汰。1985年骑兵作为一个独立的兵种被撤消,仅象征性地保留了几个骑兵营和骑兵连。人民解放军骑兵发展的鼎盛时期达到12个骑兵师,陆军的机动和运输力量主要靠骡马。骑兵兵种的撤消,原因在于摩托化和机械化的发展取代了骡马化。

  1985年,中国军队同时撤消的还有通信兵序列中的司号兵。“司号员鼓鼓嘴,千军万马跑断腿。”当年朝鲜战场的美军战俘反映,他们最怕军号声。由此可见,当年司号兵的地位和作用。但随着现代化战争的发展,陆军这种古老的鼓舞士气的方法,已经适应不了历史发展的需要,因此它被撤消了。在司号兵撤消前,中国军队在连编有司号员,营编有号目,团、师编有号长。如今,中国军队为了礼宾需要,仅保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

  陆军在新中国成立后的50年,还经过了骡马化、摩托化、半机械化的三大变革。解放战争后期是骡马化,主要特征是人靠步行,指挥员靠乘马,重武器装备靠兽力;1969年,部分野战军改装为摩托化,变为以汽油发动机、胶轮车为动力,步兵以车代行,装备全部由车载;1985年,全军全部淘汰骡马化,改装为摩托化,部分摩托化野战军改装为机械化。机械化动力为柴油发动机、履带式车辆,并具有装甲防护能力和进攻火力,步兵作战全部乘装甲车和步战车。

  陆军由步兵为主的步兵军到诸军兵种合成的集团军是一个历史性的跨越。1980年3月,邓小平同志在军委常委扩大会上指出,要根据军队装备不断改进的情况,搞些合成军、合成师,这样便于合成训练,便于指挥员熟悉特种兵的指挥,把平时训练和战时使用结合起来。这些问题都要当作制度问题、体制问题做进一步研究。接着,在一个未来作战研讨会上,邓小平又指出:“有的同志提出来,过去我们也设想过,比如一个军,组成一个合成军,有炮、有坦克、有导弹,炮包括防空的,实际上就是一个集团军。我今天不是做一个结论,而是提出研究这个问题。军队的组成问题,或者部分组成问题,要提到我们日程上研究。”不久,邓小平同志提出可以先搞两个军试验。

  1985年我军在淘汰骡马化时,集团军的试验已经成功。于是,对陆军编程实行了全面改革,取消了以步兵为主的步兵军的编制,组建了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通信兵、电子对抗兵、步兵、防空导弹兵、航空兵等诸军兵种合成的集团军,陆军中的专业兵种在历史上第一次超过步兵,炮兵成为陆军中的第一大兵种。

  50年多来,陆军家族中的各个兵种也都有了飞跃发展:

  步兵——不仅拥有常规武器,还能操纵战术导弹。步兵已由摩托化步兵、装甲步兵取代了徒步步兵。步兵的轻武器从建国初期的“三八枪”,经过苏式7.62步骑枪、国产56式步枪、81式自动步枪,发展到95式自动步枪,轻武器性能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炮兵——火炮发展成自行火炮。自行火箭炮、自行榴弹炮、自行加农榴弹炮、自行滑膛炮、自行高射炮、导弹发射车等,已发展成几十个型号、口径和品种;火炮射程、威力、精度大大提高;电子系统应用到指挥系统,快速反应和机动能力速度惊人。

  防空导弹兵——这是高炮部队换代性的变化,可以用多种型号的导弹对付空中目标,反应快,命中率高。步兵肩扛地空导弹和步兵反坦克导弹也已装备部队,成为步兵手中的杀手锏。

  装甲兵——装甲车已发展为装甲输送车、装甲通信车、装甲指挥车、装甲牵引车、装甲救护车、步兵战斗车等几十个品种;坦克做了多次更新换代,已发展到国产第三代坦克,装甲防护力、火力、射击精度、通信能力明显增强,达到发达国家坦克水平。

  陆军航空兵——这是加入陆军行列的飞行部队。武装直升机给陆军插上了翅膀,使陆军作战手段实现了空地一体化。

  侦察兵——靠拳打脚踢抓“舌头”的侦察手段已成为历史,如今不仅有地面侦察,还有技术侦听、空中侦察,具备了立体侦察能力。

  通信兵——实现了从有线通信为主到无线通信为主的转变,卫星通信、机载通信等先进的通信手段都已广泛应用。

   

  工程兵、防化兵、电子部队等兵种也都今非昔比。

  从“小米加步枪”到“铁甲雄风”;从“步兵为主”到“多兵种合成”,这就是中国陆军50余年变革的缩影。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