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朝日建交之路还有多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25日 15:5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

  朝鲜和日本25日起在平壤举行外务省局长级会谈,讨论两国邦交正常化和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朝日邦交正常化谈判历经十年有余,风风雨雨,曲曲折折,迄今仍无明显进展。朝日邦交正常化举步维艰究竟症结何在,路还有多长?

  朝鲜和日本是一对老冤家。从二战结束后算起,两国龃龉半个多世纪。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朝日两国才走到一起,开始进行关于邦交正常化的政府间谈判。朝日从未为两国建交问题直接照面,乍一接触方知双方立场南辕北辙,分歧甚殊。两国先后在平壤、东京和北京进行了8轮邦交正常化会谈,但几乎毫无进展。在正式谈判中断8年后,两国外交代表于2000年10月在北京重新聚首,继续讨论两国邦交正常化问题。时过近两年,两国外务省局长级代表回到谈判桌旁,再续两国邦交正常化的老议题。

  朝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的最大难点是处理日本侵略历史问题。日本自1910年起对朝鲜实行30多年的殖民统治,残酷无道,罪恶深重。处理好日本侵略朝鲜的历史,自然成为朝日建交的必要前提。对侵略有切肤之痛的朝鲜要求日本彻底清算侵略历史,对过去的侵略罪行诚恳道歉,并提供国家级巨额赔偿。日方承认对朝鲜进行了殖民统治,但否认对朝鲜发动侵略战争,拒绝给朝鲜提供国家级赔偿。日方坚持“日朝不是交战双方”,拟以经济援助和“财产请求权”的形式处理对朝赔偿问题。朝鲜方面则严词驳斥日本逃避侵略战争责任的行为,强烈要求日本以足额的国家级赔偿彻底处理其侵略历史。朝日两国邦交正常化的谈判都围绕处理日本侵略历史展开,双方均坚守自己的底线,寸步不让。

  朝日谈判中的另一个难点是失踪人员问题。在侵略历史问题上处于守势的日本方面,一再以日本失踪人员问题与朝鲜抗衡。日方提出自70年代以来先后有11名日本人失踪,并怀疑这些失踪人员被朝鲜绑架。朝鲜方面否认有关绑架日本人的指控,并指责日本方面有意将“绑架案”作为处理侵略历史问题的挡箭牌。最近,朝日两国红十字会就寻找双方失踪人员问题举行的谈判取得进展。但是,日本方面仍坚持将解决失踪人员问题作为日朝建交的先决条件。

  朝日是近邻,两国建立邦交为大势所趋,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是,朝日间的历史伤痕一时难以抚平,两国长期对抗的阴云尚待渐渐消散。朝日能否建交与国际大环境和美国的对朝政策密切相关。日本对朝政策既反映其走政治和军事大国之路的潜意,又衬托出美国对朝政策的影子。在美国明显改变其对朝政策之前,日本难以迈出与朝鲜建交的重要一步。无论看谈判圈内的分歧,还是看圈外的形势,朝日间的嫌隙不会一夜冰释,两国建交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新华社平壤8月25日电)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