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乌克兰军队问题成堆——从苏-27空难说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21日 12:11 科技日报

  7月27日,乌克兰西部名城利沃夫市斯克尼洛夫机场,乌克兰空军第14军在此进行成立60周年庆典飞行表演。结果,一架苏27战斗教练机坠毁,造成观众76人死亡、165人受伤。

  关于事故原因,虽然几天前事故调查组公布了“初步”结论,但当事人和非当事人依然争论不休。

  无可争辩的只有这样一些历史事实:独立10年来,乌克兰空军在训练中坠毁的飞机多达18架;前年出过3次重大空难事故,并在一次打靶训练中让一枚导弹“击中”基辅市布罗瓦雷镇一家民房,致死3人;去年10月防空军在克里米亚演习,又让一枚C-200导弹“击中”一架图154客机,机上78名乘客全部罹难。

  乌克兰拉祖姆科夫政治经济研究中心军事计划部主任波利亚科夫评论说,利沃夫空难“只不过突显了这样一个事实:今天的乌克兰实际上已经没有空军了”。“布罗瓦雷事件之后,我们停止了战役战术导弹的打靶训练;图154客机事件之后,我们停止了防空军的导弹射击训练,;这次利沃夫空难之后,战机升空宣告暂停;而若再发生一次战舰沉没,则海军也将不复存在。”按波利亚科夫的说法,如今“就连乌克兰空军司令职务的潜在人选也都成问题了―――不是同酒精有关的问题,就是同检察院有关的问题,或者是缺乏官兵的信任。”

  利沃夫空难后次日,乌克兰总统下令全军战斗机停飞,但几天之后禁令还是取消了。尽管如此,波利亚科夫评论指出的问题实质依然存在:乌克兰行政、议会、司法各系统“当局对国防问题缺乏应有的重视已导致这样的恶果,即乌克兰的军队实际上已没有战斗力”。

  十年倒退

  人们的议论集中到军队的装备和训练问题上。

  乌克兰军队、军转民与裁军研究中心主任巴德拉克报道,乌空军对其飞行员训练的保障度不到40%。

  今年6月13日乌空军新闻中心负责人托比尔科透露,由于缺乏资金购买航空燃料,乌克兰空军已无力维持日常训练,今年空军飞行员驾机训练时间总共只有几个小时;哈尔科夫空军学院飞行系已连续两年没有学员毕业,因为其学员也由于没有汽油而无法完成毕业所必需的100小时飞行作业。

  在利沃夫空难事故后次日被解职的空军司令斯特列尔尼科夫去年就曾发出警告:如果物质技术保障情况不能得到根本性的扭转,“我们空军今天还有的实力也将丧失。情况严重。”他透露,空军每月要有2万吨航空汽油才能保证其飞行员全都得到足够的飞行训练,但年计划供油量只有8万吨。2000年空军飞行员人均年飞行时数仅3-5小时,2002年计划的人均年飞行时数还比这少3%,而实际完成的仅为计划的15%。“从前训练得相当好而储备下来的优秀人才已不复存在。飞行员中有一半从未驾驶在役飞机升空,而仅仅阶段性地驾驶过战斗教练机Л-39。在我们这样的飞行训练情况下,每一次飞机升空都是一次冒险。”

  在这位前空军司令之前,去年2月,乌克兰国防工业部门问题委员会主席戈尔布林就说过,乌军费预算中用于战斗训练的开支只够空军少数机组进行人均年飞行时间90-100小时的飞行训练和现用战斗机存量的必要技术保养,若要保证空军这一“高素质”训练(北约空军飞行员人均年飞行时数150-200小时!)的要求,其他军种就只好不搞训练。

  空军如此,海军如何?海军司令叶热尔不久前就说过,他最遗憾的就是海军舰艇出海训练的机会太少。其他军兵种如何?专家们指出,至少不比空军好。

  装备情况如何

  去年4月戈尔布林透露,乌空军现有800架战斗机中完好而能够升空的只有一半,战斗直升机中完好而能够升空的只有16%。

  乌克兰的海军是前苏联黑海舰队的残部,只有1.3万官兵、约120艘舰艇,其中战舰近30艘,在数量上是土耳其的1/2,比罗马尼亚还少50艘。更大的问题是很大一部分已经完全陈旧,舰艇平均役龄已近20年,最新的一艘也是从1992年开始服役的。有专家称,30艘战舰中真正来之能战的只有十来艘。

  至于全军,且以弹药为例,今年5月乌武装力量军械局局长斯捷琴科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透露,“乌克兰的军队是用过时的弹药装备的”,例如,“星”厂发运其最后一批弹药是1991年,而这些弹药的有效期是10年。从那以后该厂就再也没有得到过国防定单,也没有收到过延长弹药寿命的询单。

  再看教练器械。今天北约军队的训练有70%-80%是在现代电脑教练机上进行的,如此大量地使用现代教练机,是因为它比实物教练“多快好省”得多。例如据美国专家研究,M1“亚伯拉罕”坦克司机和机械师实物训练为155美元/英里,改用现代教练机降到5.44美元/英里。利沃夫一家从事现代军用电脑教练机研制的公司“马特斯”康采恩的总裁克罗尔透露,从1991年起教练器材零部件的供应就停止了,现在军队里教练机种类极少,技术落后,而且配备齐全的不超过60%,剩余使用寿命不超过15%。

  装备与训练上的严重不足,导致了军人知识技能的低下。这一点从去年11月巴德拉克的评论可见一斑:“军队的人才问题把为军队提供改进型装备的军工人士弄得目瞪口呆:从前哪怕中尉也能很好地理解极复杂的武器系统,今天就连上尉和少校也常常以其对交付其使用的武器之无知而令武器研制者们束手无策。”

  去年2月戈尔布林曾就军队武器装备急剧老化问题提出严重警告,说:“如果我们以这样的速度走下去,那么到2005年我们的军队就将实际上不再具有执行其主要任务――国防――所必须的武器。”去年4月他再次指出,乌克兰独立以来其军队的作战实力逐年下降,每年降低9%。

  出路难觅

  巴德拉克大声疾呼:此次空难再次证明,军队的危机已严重到国家再也不能不“转脸直面”军队问题的地步,政府必须赶紧作出一系列认认真真的、即使不受欢迎的决策,特别是大幅增加军费和加快军队整编,以便挽救军队装备陈旧、训练极差等状况。

  其实巴氏之呼已是马后炮了。利沃夫空难的前一天,乌国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库奇马总统主持下举行了一次专门讨论军队问题的会议,并作出了“建议”政府增加军费、加速裁军以利于将来加入北约的决议。乌国防开支按宪法规定应占国内生产总值3%,但多年来因经济困难而远不及此数,今年是1.5%,即32亿格里夫尼亚(现1美元约合5.2“格”),并且其中人头费(军饷)占85%。该“建议”主张增加军费,明年大幅增加,达45-50亿。目前军队近40万,计划加紧缩编,2010年减到20万,腾出钱来用于武器装备的研制、采购、改装和训练,建设一支职业化的新军队。

  问题是“国安会”决议实现的可能性如何?

  乌克兰总统直属战略研究所专门从事军事问题研究的总顾问帕夫连科著文表示反对增加军费。他列举德国、波兰等国种种军事经济数据证明,乌增加军费既不现实,也无必要,反而有害于经济发展,使本来就已很穷的老百姓更穷。

  拉祖姆科夫政治经济研究中心的主任格里琴科是西方最赏识的军事专家之一。今年5月底他曾预测说,乌克兰国防开支只有在经济状况极佳的情况下才可能达到国内生产总值3%的水平,这个水平的开支可以养11-12万人的军队。在经济状况不那么好的情况下,军队有效供给人数不到10万。据他认为,到2015年乌克兰也未必能有一支装备精良的职业化军队。(何永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