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狂妄吹嘘五大防线 台军实力有多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9日 09:43 环球时报

2002年3月末,台湾军队在海岸进行火炮射击训练。(美联社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朱显龙

  陈水扁“一边一国”的“台独”言论发表后,台海局势再次陷入紧张。尽管台湾当局紧急“降温”,企图消除岛内的紧张气氛,但陈水扁一手制造的恶果岂能是想消除就消除得了的?台湾岛内民众和舆论在严厉批评台当局“不计后果乱说话”的同时,开始评估台湾军队的战斗力。一些媒体报道说,台当局花巨资建立了一支拥有37万人、装备美国等西方国家
武器的军队,尽管从人数及部分武器的质量上讲,“台军拥有一定的战斗力”,但实际上“一旦打起仗来”,台军根本坚持不了多久。

  近百目标易受攻击

  台湾“国防部”曾出台一份内部报告,表示一旦两岸爆发战争,大陆对台湾岛重要部位发动快速、密集和精准、瘫痪性的打击,台军将失去抵抗力。这份报告称,大陆有可能使用战术地对地导弹、巡航导弹等,辅以远程大炮和火箭等各种武器,对台湾的机场、港口、重要公路、桥梁和军事指挥中心、导弹基地、军营等近百个目标发动重点攻击,而这种攻击会在很短时间内奏效。这份报告还认为,一旦大陆发起类似攻击,不仅上百个台军目标会遭到毁灭性打击,而且台军的反击能力基本上会被摧毁。

  另一方面,台湾地域狭小,重要军事与民生目标主要集中在西部平原地区,尤其是在南北两端的“大台北”与“大高雄”地区;加上台湾岛孤悬海面,经济与生活高度依赖外部,岛内要害部位若遭到攻击,“台湾会发生严重瘫痪”。在军事方面,台湾海军主要集中在高雄左营军港,数十枚导弹就可将其海军半数以上的军力摧毁,几艘潜艇布雷就能够封锁台湾所有军港;台湾空军的主力战机大多躲藏在花莲山洞,数枚导弹击中机洞滑道就会使台军丧失大部分制空权;只需一枚导弹命中岛上两条南北输电线中的一条,台湾全岛就会陷入一片漆黑;数枚导弹足以使全岛公路运输瘫痪……

  五道防线并不牢固

  陈水扁上台后在军事上对大陆采取“攻势战略”,号称要“决战境外”。为此,台湾当局一方面大肆购买洋武器,同时加紧构筑防线。台军高层曾狂妄地声称,台湾针对大陆设置的“五大防线”将可确保台湾的安全,言下之意是,有了这“五大防线”,台军有能力同大陆打持久战。果真如此吗?

  台军的第一道防线是金门、马祖“前线”,部署有远程火炮和防空导弹等;第二道防线是位于台湾海峡的海军,目前配备有40多艘大型水面舰艇、4艘潜艇、数十架反潜直升机等;第三道防线是空中预警与拦截两大系统,包括4架预警飞机、400多架战机、2000多枚地对空与空对空导弹、高射炮防空系统;第四道防线位于台湾岛西部滩岸,目前部署有1500多辆坦克、1400多门大炮及多管火箭炮、60多架武装直升机;第五道防线是以东部高山为依托的“后方储备基地”,包括囤积兵器和军事物资的军事基地,如飞机洞库、水下潜艇基地、备用港口、大型山洞军用仓库等。

  即便是台军内部的专家也对“五大防线”能起多大作用提出了质疑:金门、马祖近在大陆眼前,打起仗来能抵抗几时?金门、马祖防线被突破了,第二道防线还能保存吗?至于“空中防护网”,且不说台湾的400架战机能否应付大陆战机,也不管驾驶员奇缺这些因素,单单是台湾地域狭小,备用机场少且易遭破坏这一点,就将使台湾空军面临严峻考验。对于台军在西部滩岸部署坦克、大炮,这些专家指出,西部平坦海岸线有400多公里长,“你能守住哪个缺口?”何况现代登陆战并非完全靠平坦海岸抢滩。

  战时弹药补充困难

  台军不仅担心防线被突破,还担心战争一旦爆发,弹药将难以为继。台军弹药库有大约300个,分布在台湾岛和澎湖、金门等地,其中澎湖有6个,大金门有9个。从台军弹药库的分布情况来看,不仅数量不多,而且过于集中,易于摧毁。台军高层评估说,如果台海战事爆发,台军半数以上的军火库可能遭到摧毁,这将严重影响台军战斗力的发挥。

  台军的弹药主要由台湾自己生产和美国提供。隶属于台军后勤总司令部的202厂负责40毫米以上各型火炮及弹药的生产;203厂负责各式发射火药、炸药、导弹固体推进剂和特种涂料的生产;204厂生产各式防护器材及特种电池;205厂生产各式手枪、步枪、机枪、200毫米机关炮及弹药。平时,台军兵工厂只能生产满足训练与少量储藏所需的弹药,如果战事爆发,特别是重要兵工厂被击中的话,台湾的军火肯定存在很大缺口。台军高层很清楚,台湾是一座孤岛,在战争状态下,外部军火补给很难进来,一旦自己生产的弹药打完,台军的飞机、大炮将无导弹、炮弹可用。

  很多军人害怕打仗

  台湾固然买来了很多先进武器,但使用武器的人怎样呢?据台湾媒体透露,七成学生赞成“国防捐”,即交钱就能不当兵。一些台军将领还抱怨说,即便是许多主张“台独”的人也不想当兵,个个都是“逃兵”高手。比如陈水扁就曾假造病历,逃避兵役,他的儿子也没有当过兵。

  几个月前,台湾军方的一份报告披露,台湾军队的“最大问题”是军人害怕打仗。害怕打仗的军队怎样应付战争呢?由于害怕打仗,加上军营问题很多,台军兵源严重不足,老百姓中没有几个人是愿意当兵的。为了补充兵员,当局只好降低征兵标准。据统计,台军中每年都有8000多名犯有前科的青年入伍,入伍后再犯罪者超过1000人。此外,军中还有许多精神病患者。在台北某戒毒中心,10个病人中有5个是军人。军校学生退学、遭开除者数量惊人,每年逃兵事件就高达1500多起。台湾媒体惊呼:这样一支军队能打仗吗?

  不久前,一名曾在台军服役的台湾人透露,许多士兵在训练时连必要的装备都懒得带,气温超过30摄氏度就不出操,练习拼刺刀像在跳舞;考试时,考官直接发答案让大家抄,或者班长叫士兵自己打分数;驻地办公室里的电脑成了军官们的游戏机。更可笑的是,这些“保家卫国”的士兵居然害怕犯罪分子。有一次,一个陆军营地为了防止犯罪分子的偷袭,给哨兵发了两件防弹衣防身。还有一次,一个军营的士兵将战备库房中的大米拿出来晒,结果10分钟的工夫就发现了数千只蟑螂。一些军官为此感叹说,士气如此,官兵如此!

  幻想“美国帮忙”

  事实上,陈水扁并非不了解台湾军队的抗击能力。不久前,陈水扁的顾问林中斌在接受“美国之音”记者的采访时也表示,大陆最有可能对台湾采取点穴战”,重点打击台军的要害部位。林中斌担心,一旦大陆采取这种战术,台军惟有束手就擒。想必林中斌早就对陈水扁说过这些话。但陈水扁似乎并不担心,仍然肆无忌惮地向大陆发出挑衅,这是为什么呢?台湾舆论指出,陈水扁胆敢向大陆“开炮”,主要是因为他幻想着美国在关键时候能帮他一把。但实际情况如何?台湾媒体调侃说,陈水扁的思路真“独特”,别人用保险带保护自己还嫌不够,他把台湾系在一根稻草上就觉得很安全了!这根稻草自然是指美国对台湾的“友好”。

  对此,台湾媒体特意“提醒”陈水扁说,美国将台湾作为制衡中国的一张牌,平时当然会给台湾一些小恩小惠,但每逢关系到自身利益的时刻,美国总会“变脸”。1949年,国共内战胜负即见分晓,美国杜鲁门政府突然发表《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白皮书,减少对国民党的援助,加速了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覆亡。1958年“金门炮战”爆发,美国虽然公开表示要武力保卫金门、马祖等岛屿,但实际上,美国不仅避免与中国军队直接交火,甚至多次逼蒋介石放弃金门、马祖。显然,美国不愿为台湾流血。20世纪70年代,美国为对抗苏联,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抛弃了台湾当局,与中国建交,使台湾政权在国际上陷入空前的孤立。1995年李登辉访美,台海局势急剧恶化,美国政府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重新调整对华政策,后来宣布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必须是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的“新三不”政策。

  台军一名将领私下抱怨说,前一段时间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协防台湾”,但在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中,台湾并不占主要地位,大陆与美国的关系重要得多。如果台海战争爆发,美难道不会再次抛弃台湾吗?因为如果美国介入战争,美国失去的东西会更多,“这种傻事谁会干?”这名将领说:“当局只顾编织美丽的梦想,以为美国肯定会提供保护伞,可能吗?”不知陈水扁听到这些话会作何感想。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