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用卫星升级空天飞机待发 美太空武器露峥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9日 08:15 北京晨报

  未来战争什么样?不妨回忆一下不久前进行的阿富汗战争中大量出现的典型场景:一名美军地面部队士兵用手中的便携全球定位接收器锁定一个塔利班目标,接着计算出自己所处的坐标参数,通过卫星电话一并报回远在佛罗里达州的空军基地信息处理中心。后者随即向设在沙特阿拉伯的美军前线司令部发出指令,两万英尺高空的B-52轰炸机立即将坐标参数输入计算机火控系统,继而准确击中敌方目标。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命中误差仅仅几英尺,无论在攻击时间上还是精度上都大大超越了以往的常规战争。

  由此可见,太空正在成为美国所追求的、新的战争前沿。在白宫的支持下,有关未来太空武器的开发计划已经在五角大楼众文武的密谋中野心勃勃地出台了。15日,最新出版的美国《大众科学》杂志载文披露了这一计划的蓝本。

  军用卫星推陈出新

  在可预见的将来,卫星肯定是空间作战系统中的主力。目前,太空中共有约700颗人造卫星,而美国占了几乎一半。在美国的300多颗卫星中,用于侦察、通讯、导航、预警等目的的各种军用卫星多达110多颗。即使具备如此优势,美国人还认为这些传统卫星难以满足未来太空战争的要求,各种新概念军用卫星的开发迫在眉睫。

  五角大楼和美国国家勘测局计划在未来10年内耗资600亿美元开发红外成像间谍卫星和新一代空间雷达网络。这些技术不仅能够淘汰目前为弥补间谍卫星不足而大量使用的机载雷达、彻底消除飞行员遭到攻击以及误闯别国领空的风险,同时将确保在全天候条件下更精确、全面地持续反馈地球表面活动信号,并更加灵敏地识别这些信号的真伪。

  同时,国防部尖端项目研究署、国家宇航局、空军实验室和波音公司等机构正在合作设计更加灵活的“即插即用”型迷你卫星。这种新型卫星将在不增加操作难度和能源消耗的前提下把自重大幅降低到300磅以下,并可通过输入不同软件随时变换功能,也更便于补充能源和维修保养,全面优于传统卫星。若一切进展顺利,一系列相关的检测实验可望在2006年以前相继付诸实施。

  空天飞机纵横宇内

  有了新概念间谍卫星网络,就需要一种能够充当太空与地面联系工具的“空天飞机”。

  发展空天飞机以取代传统航天飞机的想法在美已有40年历史,但曾出台的几项计划皆因未通过可行性研究而胎死腹中。按照军方的设想,空天飞机应是一种操控简便的无人驾驶飞行器,体积不超过现有的航天飞机,具有可观的载重能力,可用于释放卫星、为卫星添加燃料、将卫星移至新轨道、更换卫星的软硬件等技术领域。

  目前,美国国家宇航局准备斥资48亿美元开发一种二级点火、可重复使用的“空间作战飞行器”作为空天飞机的试验版,预计10年内可获首次测试,2014年制造出首架样机。此外,五角大楼正在同时设计一种名为“空间机动飞行器”的微型无人驾驶空天飞机。

  它可被“空间作战飞行器”、火箭甚至高空飞机发射升空,在指定空间轨道运行一年后可自动在地面的普通飞机跑道上着陆。据悉,波音公司已经制造出一个“空间机动飞行器”模型,并完成了对其着陆能力的测试。

  通讯系统无比强大

  毋庸置疑,分属于不同军事和情报机关的不同卫星必须通过一个适当的通讯体系有机地联系起来方能发挥作用,即实现信息的即时共享。在美国现有的“卫星防卫支持体系”下,某个地面站与空间卫星之间只能进行单向的信号发送和接收,无法使该信号在一个更广泛的网络空间内实现共享。这就影响到了有用信息的及时有效利用。有人认为,正是这种致命缺陷导致了“9·11”恐怖袭击的轻易得逞,称“这不是技术的失败,而是网络的失败”。

  为了配合未来强大的空间作战体系的成形,五角大楼寄望于通过开发全新的“跨信息通讯体系”来克服现有的不足。按设想,这将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超大通讯网络。一方面,军方将在2004年通过部署首批携带多波束活动天线的宽带通讯卫星来实现美军在全球范围内的信息共享;另一方面,军方希望最早从2005年开始,在军用通讯卫星上应用先进的激光束可选择技术,替代现有的无线电信号技术。

  作为“跨信息通讯体系”的副产品,一种全新的单兵通讯装备也将在2008年投入使用。届时,美军士兵在战场上将可以仅用一种名为“多卫星移动用户目标系统”的便携通讯终端,同时实现要求较高的军事通讯和类似移动电话效果的私人语音沟通。

  理想不等于现实

  作为一项规模庞大的系统工程,美国的所谓未来空间作战体系涵盖的远不止上述内容,还包括诸如新一代全球定位系统、新一代太空激光拦截武器等诸多开发课题。然而,理想的蓝图不等于现实。美国军方承认,要开发出近乎完美的各类太空武器,技术和资金方面都存在着相当困难。特别是在需要不断追加资金的时候,国会这一关并不好过。

  事实上,美国国会此前已经无情地砍掉了有关的几项研究计划。以拟议开发的高轨道太空红外卫星系统为例,近期可计算出的额外拨款就高达22亿美元。五角大楼方面今年早些时候透露,不断伸手要钱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格鲁曼公司这两大主打军工企业已成为众矢之的。若项目开发在半年内没有明显进展,军方将不得不放弃这项计划。

  除了客观条件的制约,美国军政高层的防务思维也招致日益强烈的批评。一些有识之士指出,布什政府大肆发展进攻性太空武器的做法将在全球开创一个极坏的先例,势必刺激其他国家群起效仿,从而引发规模空前巨大的太空军备竞赛,最终严重损害美国的安全利益。(王坚)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