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吕秀莲偷偷摸摸搞“台独外交” 四处碰壁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8日 23: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8日电(邰海)“台独”分子吕秀莲最近偷偷摸摸地搞了一次“台独外交”,但她四处碰壁,最后是灰溜溜地返回台湾。事实再次证明,在国际社会制造事端,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只能影响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成为“不受欢迎的人”和“麻烦制造者”,除此之外,将一无所获。

  在国际社会上靠一些小动作鼓噪、推动分裂主张是“台独”分子的一贯伎俩。吕秀莲
近期欲到东南亚“出访”的图谋被有关国家拒绝后,于8月14日偷偷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国际机场,企图制造事端,进行其所谓的“外交战争”,但印尼政府拒绝其进入雅加达,她只好改道去了巴厘岛,申请赴澳大利亚“看病”,也被拒绝,再谋划去菲律宾和其他东南亚国家,同样被一一拒绝。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吕秀莲于16日突然改乘包机潜回雅加达并耍赖不走,最终由于四处碰壁而狼狈返台。

  吕秀莲的“印尼之行”是一场彻头彻尾的闹剧,她的失败,是国际社会现实和法理逻辑的必然。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承诺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处理与台湾的关系。吕秀莲搞“台独外交”势必影响亚太地区稳定与和平,不符合亚太地区国家的利益,因此绝无可能闹出任何“台独国际空间”。

  就在吕秀莲被印尼政府拒绝进入雅加达的同日,印尼外交部长表示,“从未安排吕秀莲到印度尼西亚访问”,并重申印尼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印尼“十分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一直努力加强两国在双边以及本地区的合作。”吕秀莲以“不速之客”的身份跑到印尼企图进行所谓的“外交战争”,制造麻烦,破坏中国和印尼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自然受到印尼政府的拒绝。

  “台独”分子为推动分裂无所不用其极。吕秀莲没有做客的“请柬”,偏要“硬闯”,进行“苦肉外交”。明明印尼政府一再表示没有邀请吕秀莲访问,她却偷偷抵达印尼,并对媒体扬言“准备在巴厘岛会见印尼总统梅加瓦蒂”,以致于印尼政府不客气地指出,“如吕想会见印尼官方人士,她应该有自知之明。”吕秀莲四处碰壁,完全是不自量力,咎由自取。

  吕秀莲“外交”闹剧失败受辱,遭到台湾岛内舆论的批评。她为了挽回颜面,在返回台北后竟颠倒黑白为自己涂脂抹粉,大言不惭地讲些什么“胜利”之类的吹口哨壮胆的大话,美化她的“印尼之行”,鼓噪台湾要“站起来”、“走出去”。

  作为顽固的“台独”分子,吕秀莲散布“台独”言论,制造分裂闹剧,本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值得警惕的是,吕秀莲的闹剧是在陈水扁近日提出“两岸一边一国”受到海内外舆论谴责和批评后进行的,而吕秀莲本人也狂言其此行“是一场没有枪声的(两岸)外交战争”,这表明:顽固的“台独”分子仍不思悔改,仍继续企图在国际社会制造事端。另一方面,吕秀莲的碰壁之行也证明:“台独”分子无论怎样费尽心机进行分裂活动,都是注定要失败的。(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