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军情:台湾地下军事基地大揭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7日 08:35 军事史林

与佳山基地相连的花莲空军机场上的机库

  2002年3月31日,台湾发生了破坏力仅次于1999年“9.21”的大地震。人们在关注台湾大地震的同时,又把目光投向台湾苦心经营的地下基地上。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随着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美国宣布与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当时的台湾当局领导人蒋经国责令军队尽快制订出“保卫台湾”的防务计划。台湾“国防部”经过反复讨论,最后决定要深钻地洞,建地下防御工事,以求得生存与第二次打击能力。

  佳山基地

  佳山基地的设计工程又称“建安三号”工程。它位于花莲县新城乡的佳树村、秀林乡的大山村。从1979年开始筹划,1984年正式开始动工,到1992年才完工。1996年后,又进行了后续工程的建设。全部工程耗资超过400亿元新台币。

  佳山基地的主体设想是将台湾中央山脉的东部掏空,将台湾绝大部分的先进作战飞机藏于山洞,以躲避台湾所受到的第一轮攻击,保存作战实力。其设计方案为,由附近的花莲空军机场直接建造一条长约3000米的飞机跑道直通山洞机库,战时,飞机可以直接从洞中经跑道起飞。为了保护这个军事基地,台军还在花莲、寿丰及崇德一带建立导弹基地。佳山基地共有大小山洞几十个,且全部相通,可容纳各型战斗机250架,有完整的指挥管制系统和通信系统,还有弹药库、油料库、小型医院等。据台军事部门分析,佳山基地以中央山脉为屏障,可联络附近的中油公司油库、海军基地,在地形上极有战略价值,是理想的军事基地。它与金门、高屏两地的火力网形成“铁三角”,不仅使台湾本岛与外岛形成了三角保护网,而且还可以加强东部地区的防卫力量。台“国防部”宣称,佳山基地是远东地区“最具规模”的地下空军基地,因而被台湾军事当局视为台“防卫体系”中具有战略预备力量的一环。

  志航基地

  志航基地与佳山基地一样都是“建安计划”的一部分,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修建,90年代中期建成,工程费用超过100亿元新台币。但志航基地工程是由台湾军方动用数个工兵营兴建的,外界一直不为所知。志航基地位于佳山基地南部邻近地区的台东县境内,依山而建。工程设计将整座山挖空,内部建有3个大机库,还有作战指挥中心,飞行员待命室、官兵宿舍、弹药及油料库等。三个大型机库之间,有可容战机穿行的通道彼此相连,里面停放的都是台湾90年代起外购的战机。志航基地由于建在花岗岩下的坑道里,抗炸强度可抵挡传统导弹直接命中,抗震能力达六级以上。洞库还设有防洪排水功能,内部有完整的电力、供水、消防、通信、医疗、空调系统,各出口设有防护钢门,可防震、爆炸和核、生物、化学武器的侵入。

  但据外界认为:志航基地并不像台湾军方吹嘘的那样坚不可摧,相反,这个20世纪80年代开始修建的基地,仅仅局限于应付当时的导弹等传统武器的打击。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目前导弹的性能、威力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再加上一些诸如钻地炸弹等新式兵器的登场,志航基地已经无法抵挡新式武器的攻击了。

  拟议中的地下潜艇基地

  台军于1993年开始实施“十年兵力整建计划”,包括建立一支“潜艇舰队”。为此,构想了使潜艇基地地下化的方案。据台军方宣称,地下基地建成后,配合在宜兰新成立的168水面反潜艇舰队,在战略部署上,将能有效执行台湾对外航道的反封锁任务,并能隐匿潜艇行踪。

  按台军规划,地下潜艇基地的建设与采购潜艇是同时进行的,但由于目前台采购潜艇计划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台军地下潜艇基地建设目前还停留在设计与筹划阶段。

  衡山指挥所

  衡山指挥所(下文简称衡指所)是蒋介右时代的最重要的军事工程,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兴建,后来台湾各重要军事机构陆续进驻,集体盘踞在紧邻士林宫邸附近的圆山一带,形成现在的“大直要塞区”。这座规模庞大的“战时最高指挥所”,是将台北市士林地区的鸡南山挖空建设而成的地下指挥中心;地下三层,内部坑道错综复杂,可同时通往数个重要军事据点。包括规划中的“国防部”与“参谋本部”合署办公大楼(即原三军大学所在地)、士林宫邸、松山机场、外双溪等地。

  作为最重要的战时指挥中心,“衡指所”具备最先进的通信联络设施,以利于战时的指挥调度,经本岛的地线电缆和外岛的海底电缆,还可以直接和各部队保持连线。“衡指所”共有4个隧道口,一个在东吴大学军营的对面,一个在士林官邸,另两个分别在“海军总部”和“国防部”所在地(原三军大学)。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