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日本人士发表谈话批评采用有问题的历史教科书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6日 00:48 新华网


  8月15日,日本民间团体“儿童与教科书网络21”事务局长俵义文发表谈话,对爱媛县教育委员会当天决定让明年4月开学的3所县立中学采用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历史教科书表示强烈抗议。这本有问题的历史教科书是由右翼学者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经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后由扶桑社于去春出版上市的。这本教科书从皇国史观出发,肆意歪曲历史事实,美化侵略战争,一出笼就遭到日本内外舆论的严厉批判,并遭到日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唾弃。这是该书中置疑远东国际审判和南京大屠杀真相的内容章节。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新华网东京8月15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民间团体“儿童与教科书网络21”事务局长俵义文15日发表谈话,对爱媛县教育委员会当天决定让明年4月开学的3所县立中学采用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历史教科书表示强烈抗议。

  俵义文说,爱媛县教委决定采用的这本历史教科书肯定和美化当年日本进行的侵略战争,歪曲历史,旨在煽动狭隘的民族主义,配合政府搞的有事法制,为“可进行战争国家”培养新人,因而受到国内外批判。不仅如此,它还错误百出,许多教育界人士认为,根本不适合教学使用。他说,爱媛县教委将它列为学校的教科书,不能不说其行为脱离了正常轨道。

  这位对教科书有专门研究的有识之士还说,爱媛县教委置舆论的强烈反对于不顾,决定采用编撰会的教科书,是县知事政治介入和屈服于编撰会等方面的政治压力的结果。这种对教育和民主挑战的行为,必将受到日本内外的严厉批判。

  这本有问题的历史教科书是由右翼学者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编写、经日本文部科学省审定后由扶桑社于去春出版上市的。这本教科书从皇国史观出发,肆意歪曲历史事实,美化侵略战争,一出笼就遭到日本内外舆论的严厉批判,并遭到日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唾弃。(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