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二战遗属和宗教团体控告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违宪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5日 17: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8月15日消息:日本87名二战遗属和两个宗教团体15日向四国松山地方法院起诉,控告首相小泉纯一郎今年在春季例大祭时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违反了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

  这次诉讼案的原告为“小泉首相靖国神社参拜违宪诉讼四国诉讼团”。这个诉讼团起诉例行大祭参拜行为,在日本全国属于首次。

  原告认为,小泉的行为违反了日本宪法中规定的政教分离原则,损害了原告等人的信仰,要求法院判处小泉纯一郎向这些遗属每人支付一万日元的损失赔偿。

  今年4月21日,小泉以首相身份,乘坐公车参拜了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并在登记簿上署下“内阁总理大臣小泉纯一郎”的字样。

  去年11月,原告中的大部分人就曾提出了相同的诉讼,控告小泉去年8月13日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