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8.15”前夕实地探访——谁将参拜靖国神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5日 10:52 文汇报

二战中日军使用过的榴弹炮

靖国神社

  新闻提示

  今天又是“8·15”了,这是二战结束以后的第57个终战纪念日,这一天也是日本军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的日子。近年来,由于日本国内一些人在历史认识问题上大做文章,妄图为他们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丑恶历史翻案。所以“8·15”这天也成了他们大肆发泄的日子,原名“东京招魂社”的靖国神社成为他们丑恶嘴脸大暴露的舞台。

  街头:军歌高放神社:人群增加

  今年进入8月之后,东京街头上,特别是日本政府机关的所在地——霞关附近,日本各右翼组织的黑色宣传车加大了宣传力度,高音喇叭播放着二战时日本的军歌。在“8·15”到来之际,记者昨天特意驱车来到靖国神社,了解一下“8·15大祭”前神社的周边氛围。在这里记者发现,神社周围停着几辆写满尊重皇国字样的右翼组织的黑色宣传车,神社内的神道上正在支起让那些参拜者遮阳用的大篷。神社方面也在神道两侧为那些参拜者准备好了祭祀用的鲜花等用品。而在靖国神社大殿前参拜的人也比平时多了许多,大殿前的栏杆上挂满了彩色的布条、摆起了多束鲜花。

  小泉:我不参拜阁员:我还会去

  以往,每年的“8·15”靖国神社都是那些不愿真正面对历史史实,主张日本坚持皇国史观的右翼势力的疯狂宣泄的舞台。8月15日这一天,都有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右翼组织在供有东条英机等14名二战中的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前为那些在“大东亚圣战”中为了大日本帝国而“捐躯”的“英灵”们叫魂。在这些右翼分子中,不仅有“怀念”当年对外侵略战争的老兵,还有一些不愿承认祖上曾对亚洲人民犯下侵略罪行的青年。他们都穿着当年日本兵的制服,在烈日下列队“操练”,大唱当年的军歌,来“纪念”他们的战友和亲人。

  今年“8·15”前,先后两次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参拜了靖国神社的小泉纯一郎表示,他不会在8月15日前去参拜靖国神社。8日,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泉今年8月15日不去参拜靖国神社,理由是他已经在今年4月参拜过了。

  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的政客中大概有这么几种类型,一种是顽固的右翼分子,如现任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人;另一种是为了捞取选票,争取国民支持率。日本的历届总理大臣大都以不同的方式和在不同的时期参拜过靖国神社。在遭到中韩等亚洲周边国家的抗议和反对后,中曾根康弘、桥本龙太郎等人停止了参拜活动。另一方面,日本的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也是其中一大热点。在去年8月15日之前,日本首相小泉和另外4名内阁成员先后参拜了靖国神社,而小泉内阁中的另外5名阁僚则在“8·15”当天到靖国神社进行了参拜。

  对于小泉今年不在战败日参拜靖国神社的表态,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则公然表示,他仍会在8月15日正式参拜靖国神社。而日本的农水大臣武部勤、金融大臣柳泽伯夫和经济财政大臣竹中平藏等人已经在今年7月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外,小泉内阁中的另外几名阁僚的态度暧昧,尚未正式宣布是否会在“8·15”参拜靖国神社。

  设想:建立新墓地结果:意见不一致

  靖国神社始建于1869年,当时名为“东京招魂社”,位于距离日本皇宫不远处的东京都九段地区。在1879年,靖国神社才改为现在的名字。这里供奉着日本自明治时期以来在历次日本国内战争和对外扩张战争中死去人们的名单。据报道,这里目前共供奉着246万多人的名单,其中约有213万人是死于二战期间的日本对外发动的侵略战争的。

  二战结束后,靖国神社虽然成了一个民间的宗教法人,但是由于靖国神社的各项活动都受到日本厚生省的照顾,所以这个宗教法人也是一个特殊宗教法人。为了能将那些在日本对外侵略战争中死去的日本军人供奉到靖国神社之中,日本右翼势力一直多方面活动。1959年,二战后被判为乙、丙级战犯才被列入了靖国神社的供奉名单。在此之后,这些人又经过各种努力,在1966年6月将14名甲级战犯的名字也列入了名单之中,但是当时由于日本国内反对声音强烈,这一事情当时并没有公布。这14名甲级战犯包括被远东军事法庭处死的东条英机等7人和在狱中服刑期间死去的7名甲级战犯。直到1979年4月,这14名甲级战犯已被供奉在靖国神社之中的事实在日本新闻媒体的报道后才得以公布于众。

  由于这14名甲级战犯一直被世人看做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日本政府在中曾根内阁和小渊内阁时期曾研究过将甲级战犯的名字从靖国神社中分离出来的问题,但是由于这一提案遭到了靖国神社和日本遗族会的反对而流产。

  为了解决靖国神社问题,日本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设立一个旨在研究建立一个没有宗教色彩、以祈祷和平为主要目的的可以取代靖国神社的新纪念设施的咨询机构。对于日本的这一动向,韩国总统金大中表示出了赞成意见。但是在日本国内,对于建立新设施的构想形成了赞成与反对的两股力量。日本首相小泉日前则表示,即使是建立了新设施,自己还要参拜靖国神社,因为新设施与靖国神社不同。看来,日本的靖国神社问题的解决仍是一条漫漫长路。(刘洪亮)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