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舰艇学院师生走进社会课堂学习“三个代表”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5日 06:57 人民网

  本报讯广州舰艇学院在“三个代表”教育活动中,牢牢把握社会实践这个环节,在认真搞好课堂教学的同时,努力开拓实践教学的渠道,先后组织学员2000余人次,走进农村和企业,理论联系实际学习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头脑。

  在江主席考察过的高州市,师生们走进农户,了解民情。高州市由一个穷县通过走生
态农业、科技农业的路子,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力,跨入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市行列。这些事实使学员们深深感受到要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到社会实践中去,到实践“三个代表”的一线群众中来。

  生动的社会实践使学院党委明确了“三进入”工作的思路。他们充分利用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优势,重新调整和建立教学实践基地。最近,经过与地方有关部门协调,他们已在深圳、东莞、南海等珠江三角洲地区建立了10大教学基地和30多个联系点,为拓宽实践性教学提供了可靠保障。

  学院组织学员到家家住高级楼房、户户有高额存款的南海市丰岗村进行实地考察,学员们认识到,随着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个人财产也在逐步增加,不能简单地把有没有财产、有多少财产作为判断人们政治上先进与落后的标准。该市有一批私营企业家是靠承包荒山搞特色农业逐步富裕起来的,他们曾是普通的打工者,通过掌握农业或林业技术,积累了一定资金,靠艰苦奋斗将事业越做越大。通过参观见学,学员深有感触,统一思想首先必须解放思想,把握创新的理论必须有创新的观念。

  在实践性教学中,院党委始终强调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武装思想,就是把“三个代表”要求转化为学员的自觉行动并落实到部队建设中去。学院党委决定,在学员中广泛开展学习“三个代表”争当成才标兵活动,有效激发了学员科技练兵、岗位成才的学习热情。广大学员坚持“学为战、研为战、练为战”蔚然成风,自发成立了学习新军事理论、新科技、新战法课余研究小组46个,撰写论文近千篇,今年200多名毕业学员人人递交了申请书,坚决要求分配到一线部队。

  丰富多彩的实践性教学不仅为促进“三个代表”进入学员思想提供了社会大课堂,同时为“三进入”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可靠保障,政治教研室专家教授以实践性教学基地为依托,以改革开放丰富的实践为素材,以学术、科研为牵引,一批高质量专著、论文和多媒体课件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质量。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