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在借鉴中塑造自我——埃及海军印象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4日 06:57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钱晓虎

  悠长的汽笛响彻在地中海南岸的古老海滨,我们就要告别美丽的亚历山大,告别梦中的古老国度———埃及。码头上,埃海军帆缆兵熟练地解开缆绳,但他并没有像我们通常想像的那样松开手,任缆绳自由地滑入水中,而是拉着缆绳跑动,直到与我舰距离最近时才松开了手,缆绳的一头轻盈地在空中划了一道弧线,被我舰帆缆兵顺利收回,没有碰到一滴海
水……

  这一幕镜头永久地刻在了中国海军官兵的心目中。小小的一个解缆动作,就是埃及海军的一个缩影。2002年6月15日—18日,记者跟随中国海军环球航行舰艇编队访问埃及亚历山大港,也得以近距离了解这座美丽的城市,了解埃及海军。

  亚历山大港是埃及最大的海港,也是埃及最大的军港和海军司令部所在地。我们的军舰进、出港口时,军用码头上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舰艇。其中一艘美制的诺克斯级护卫舰、3艘佩里级,2艘R级潜艇以及数量不少的导弹艇,也都静静地停泊在港池里。离驻泊地不远的船台上,一艘潜艇、一艘诺克斯级护卫舰正在进行坞修。埃海军司令部就在码头附近,由一幢漂亮的圆顶白色建筑以及周围的附属建筑构成。从航道上看去,相当气派。

  在埃海军司令部体育中心进行篮球比赛时,我与一名埃方少校联络官有过一次长谈。这位名叫盖利的少校军官刚刚从美国培训回来。他告诉我们,像他这样出国培训的情况在埃军中相当普遍,而且他们这些“海归派”越来越成为海军建设的中坚力量。他认为,出国学习,一是可以直接提高本国军官的水平,适应武器装备现代化的需要;另外,更主要是借鉴外军的军事思想和管理经验,博采众长,形成自己的特色。

  4次中东战争的洗礼,使埃军在屡屡的挫折中不断发展壮大。1981年穆巴拉克总统执政以来,特别是海湾战争后,埃及积极利用自身所处特殊的政治和地理位置,不断加强与外军尤其是西方国家军队的联系,大胆借鉴、引进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武器装备,使埃军建设有了较大的发展。迄今,埃已从美购买了各型飞机20 0多架、坦克装甲车2000多辆、护卫舰6艘,此外还与美合作生产M1 A1型坦克。目前,美国每年向埃提供10多亿美元的军事援助。

  “谁也不会把最先进的装备送给别人,我们大部分援助和购买的装备都不是很先进的,但我们总是可以通过借鉴实现创新,让老装备焕发新的生命力,让二手装备在我们手中保持甚至提高作战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出国培训显得尤其重要。”盖利不无骄傲地讲起了埃及首开用前苏联的“冥河”式导弹快艇击沉以军现代化大型水面舰艇的历史、加装先进的鱼叉对舰导弹后作战能力倍增的老式R级潜艇、以及经过现代化改装后的诺克斯级导弹护卫舰……据说,改进后的R级潜艇多次在与北约的联合军事演习中表现不俗,曾突破北约军舰的多层防御圈,让人防不胜防,刮目相看。

  “如果本国没有能力生产,从国外引进当然很重要,但不管怎样,我们要形成自己的特色。”盖利指了指不远处的一条古色古香的老式游轮说,“那就是‘自由’号游艇,我们埃及海军的骄傲。尽管它已经有了137年的历史,尽管它多次面临‘退役’的危险,但它还是保留了下来。”驻泊在埃海军司令部附近码头的“自由”号游艇,艇身呈白色,前后各有一座桅杆和风帆、中间矗立着一座黄色的大烟囱。1865年,它由英国造船公司建造,艇长140多米,排水量3417吨,以燃煤蒸汽机为动力,航速16节。在埃及海军官兵的维护保养下,它目前仍能操纵自如,还经常参与一些典礼和重要的活动,是目前世界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海军舰艇。

  “从某种意义上讲,‘自由’号游艇代表了一种精神。我们海军就像这条游艇,虽然是从英国买回来的,可现在它的确成了我们埃及的了,因为它凝聚了埃海军官兵100多年的心血和智慧。”盖利自豪地告诉我。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