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深化改革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2日 15:00 解放军报

  彭世民、本报特约通讯员倪敏芝

  7月的皖南山区,热浪袭人。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演播大厅内,激烈的对抗训练却更加火热。

  隆隆的枪炮声,战机的呼啸声,此起彼伏,仿佛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20多个荧屏
将“红”“蓝”双方的鏖战态势尽收眼底,大型电子屏幕上显示着随机生成诱导双方对抗的作业条件,并对作战过程产生的数据进行处理,效率比过去提高了数十倍。陆、海、空、电多维战场上的战术行动在网络上充分展现,“红”“蓝”双方运用我军自行研制的作战指挥训练模拟系统,进行近似实战的计算机模拟对抗演练。逼真、高效的训练平台,实现了指挥自动化系统和作战模拟系统训练信息的直接交互,现代战争的核心———信息战,在方寸荧屏之间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为追踪世界军事发展潮流,适应我军训练改革的需要,南京军区建成了全军第一个合同战术训练基地。网上对抗训练的发展是该基地不断深化训练改革的一个缩影。基地在组建之初就力图构建一种新的训练模块,不久一支“蓝军”模拟部队在这里悄然出现,拉开了实体对抗的精彩一幕。

  深秋,在战壕、坑道、暗堡星罗棋布的数百平方公里地幅上,“红军”某摩步师千里奔袭刚到集结地域,就遭到了“蓝军”的空袭。侦察与反侦察、袭扰与反袭扰、空袭与反空袭、渗透与反渗透,双方你来我往,斗智斗勇。“蓝军”一次又一次地给“红军”设难局、险局,逼着“红军”寻求应变之策。

  培训一个强硬的对手,比增添几件先进器材更重要。正因为有了这支特殊的模拟部队,“红”“蓝”交战的对抗戏才越演越真,使部队真正尝到了“在模拟战争中学习战争”的滋味。于是,实战化训练理念由此产生,新的训练格局逐步形成。多年来,他们完成了从一厢情愿的对抗到“红”“蓝”实兵对抗,从实兵对抗到网上对抗,从模拟陆地对抗到模拟海上对抗,从单一军种演练到诸军兵种联合战役演练;编写了《实兵检验性、对抗性演习组织与实施》、《蓝军战术》、《诸兵种部队逐级合成训练组织指导法》等训练改革纲目和教材,有27项成果在全军推广运用。

  这个基地还充分利用当地技术密集的优势,加强与科研院所、军内外院校和装备生产厂家的横向联系,在进一步完善阵地障碍、目标模拟、地面火力等“硬打击”环境的基础上,开发新的模拟手段,研制出侦察监视、电子干扰、网络攻击等“软杀伤”环境。

  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这个训练基地的训练手段已发生根本变化。战场环境模拟已由物化模拟向信息化、电磁化模拟转变,战场信息采集已由有限时空采集向多维、立体采集转变,战场评估手段已由人机结合向自动化、科学化转变,使训练基地真正成为高技术条件下作战的练兵场,锻造精锐之师的现代化战场。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