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中国威胁论”——漫延的瘟疫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2日 10:29 中国经济时报

  孙超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威胁论”像瘟疫一样漫延。据中国新闻社7月13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名为《中国军力》的报告。报告认为,“中国与美国交往可给美国带来贸易和科技等方面的利益,但就长期而言,中国对美国是个重大挑战”。于是美国最著名的网络报纸《世界网络日报》以“突发新闻”的形式,并以非常醒目的通红大标题报道:“
中国目标:击沉美国航空母舰。”紧接着,该报还煞有介事地搞了一个问卷调查,居然有近92%的人认为中国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美国的威胁。美联社、路透社(英国)、《华盛顿时报》、《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美国有限新闻网(CNN)、《今日美国》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就此进行报道。

  《华盛顿时报》的比尔·格茨称,中国也许不是美国一个很大的威胁,但中国有可以打到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对美国是一个威胁。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中国将成为亚洲实力最强的国家。“我认为,中国主宰亚洲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这位不懂中文、从互联网和五角大楼获得信息、需要进行翻译的著名记者说道。

  除了以往的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以外,最近一段时间所描述为中国“威胁”的有:中国整顿网吧是对民主自由的威胁、中国从俄罗斯购买武器是对整个世界的威胁、中国的艾滋病是对整个人类的威胁,甚至一种祖先来自中国的鱼都是对美国的威胁……仅在因特网的google网站,只要检索“ChinaThreat”(“中国威胁”),几秒钟之内就会发现上万条有关“中国威胁论”的报道。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我们的近邻——日本,因为在那里,“中国威胁论”的声音更是高涨。从实力看,日本显然是一个“强者”,一位在日本留学生活了7年的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呈现给我们的却决不是一个强者的所为。他们学校(有名的国立大学)的国际政治论的老师将学期的课程名定为《21世纪的中国》,名字虽好听,课程内容却是讲授中国在21世纪必对日本构成威胁,因此日本对此应采取何种措施对抗中国。这个课程是对话讨论形式的,期末论文题是目《日本ODA-对华援助的方向》,当然用意是让学生讨论如何“活用”对华“援助”资金,经济控制中国,使中国不能真正发展国力,反而开拓日本商品的市场。

  东京涩谷繁华街区等地每逢周末假日或是行人最多的日子里总有右派社团的宣传车用高音喇叭向过往的日本年轻人灌输军国主义,歪曲历史,“日本在二战中帮助了东南亚国家,受到战争伤害的却是日本”等等。他们耳濡目染的就是日本是二战的受害者,中国等国“纠缠”历史问题是别有用心,无中生有,欺人太甚等宣传。

  日本的报刊登文说中国没有大国风度,老拿历史做文章。可是就连英国的报刊都说日本在抱怨中国之前为什么不对自己的罪行道歉,却总不允许人家说真话呢。因为日本的“民族主义”精神根深蒂固,没有这个基础是不会产生军国主义的,少数人的煽动是发动不了侵华战争的,关东军进驻东北时,所有的日本人都觉得他们多了一块国土。很多人携家带小到东北“开拓新家园”。这种所谓的“民族主义”是日渐兴隆的右派势力的土壤。

  也许日本面对中国崛起感受到的“威胁”,完全是本国经济十年停滞不前带来的社会压力所致。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而只是抱怨来自国外的威胁,那么,日本就只能是原地踏步。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