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反导系统要扩大到北约?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2日 10:26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郭斯仁

  今年11月,北约将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开首脑会议,据说其重要议题有好几个:重新界定北约的使命与任务;制定北约的新军事战略等。

  眼下,北约40余个职能部门和36个专业委员会正在紧锣密鼓地为首脑会议准备各种文
件。北约磋商、指挥与控制署就是其中之一。据西方媒体透露,早在去年夏天,北约便给该署拨款1500万美元,组织精干人员,对美国及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可行性研究。该署选了两个跨大西洋研究小组开展工作,其中一个是美国的波音公司和科学应用国际公司联合研究小组;另一个是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欧洲的MBDA公司联合研究小组。这两个小组主要研究洲际导弹对北约构成的短程和中程威胁。

  北约加速实施反导系统可行性研究的动因主要有两点:首先,协调北约成员国的立场。在美国的反复劝说下,美国的多数北约盟国虽从最初的反对改为逐渐默认,但对建立反导系统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看法仍有分歧。一向不太买美国账的法国认为,北约的核力量足以对可能用长程导弹攻击北约的潜在国家或集团构成威慑,因此建立反制长导的防御系统是不必要的。但美、英则认为仅靠北约的现有核力量不能确保北约的安全。根据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去年9月4日提出的《导弹防御计划指南草案》,美国及北约应在2004至2008年部署部分反导系统,以初具反导能力。为此,美国去年夏天要求北约磋商、指挥与控制署负责研究导弹防御系统的可行性等问题。

  其次,谋求充分利用北约的资源,减少内耗。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披露,最近,美国派要员赴北约国家和有关亚洲国家活动,具体磋商联手筹建导弹防御系统事宜,其主要目的是:第一,再次游说筹建导弹防御系统的必要性、重要性及有关导弹防御系统的具体计划;第二,争取外国公司签署参与研制和筹建导弹防御系统的合同,美正考虑参照“联合攻击战斗机”(JSF)计划的模式,让外国公司参与导弹防御系统的研制和建设,即根据外国政府的贡献大小,决定外国公司参与反导系统研制与筹建的份额;第三,向北约盟国和亚洲有关国家介绍美国筹建导弹防御系统的几大选择方案:1.在北约的亚洲成员国土耳其建立一个预报来自中东的导弹袭击的预警雷达站。2.在中欧一个国家或几个国家建立拦截站。3.利用英国的舰载雷达技术。

  显而易见,进行上述合作离不开可行性研究。因为只有进行可行性研究,才能全面筹划北约有关国家的导弹研发能力,制定高效的研发计划,减少不必要的内耗。

  总的来看,北约有关导弹防御系统的研究项目完成后,必将对加速研发和建立美国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和北约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产生重大影响。不过,也应看到,美国与北约盟国以及有关国家合建导弹防御系统的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困难:

  一是北约的欧洲国家对美筹建导弹防御系统的动机和效能之疑虑不易消除,美尚需进一步界定导弹防御系统的最终目标和可行性;二是欧洲国家逐年减少军费开支,今后一个时期的优先选择是提高战略空运能力和精确弹药的货量,没有多少资金用于导弹开发;三是外国公司对参与研制和筹建美国的反导系统仍有不少担心之处。首先,他们担心美国公司会捷足先登,自己做出技术贡献之后,美国公司会获得好处;其次,他们担心本国和美国政府的官僚作风、本国政府预算等影响自己参与反导系统的筹建;另外,他们还担心美国的法律制造障碍。比如美国的保密法规定,外国公司不得获得敏感技术与数据。这种规定将影响外国公司与美国公司的合作。▲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