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随海洋经济快速发展 中国加强渤海生态监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1日 11:30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8月11日电(记者刘海民)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近年来逐步达到海洋生态环境海空准实时综合监测,形成渤海海洋管理新的技术体系。

  “九五”期间,通过“赤潮航空高光谱遥感监测技术研究”课题的成功实施,北海分局实现了对赤潮这一生态灾害事件的海空实时/准实时立体综合监测示范系统。

  目前,“船载海洋生态环境现场监测集成示范系统”和“航空遥感多传感器集成与应用技术系统”、“无人机海洋遥感监测技术”课题研究工作正在加紧进行。随着中国海洋卫星发射升空,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持的“HY一1卫星海洋污染与环境监测服务示范系统”项目也正在实施之中。

  中国环渤海地区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海洋环境保护法》、《海域使用法》的先后颁布实施,对海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预计几年后中国将真正实现对渤海海洋生态环境状况的全面监测,以及对赤潮、溢油和水污染等事件实施现场跟踪监视监测与预警服务。

  渤海是中国的一个近封闭的内海。海域面积约7.7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约18米。渤海的湾口窄、内径大,海水交换持续时间长,自净能力差。(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