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青年眼中的“8•15”:“时而糊涂时而明白”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1日 10:3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11日电(记者张焕利)通讯:日本青年眼中的“8·15”

  一年一度的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8·15”很快就要到了。每年这一天,在供奉着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东京靖国神社内,一队队右翼日本青年,身穿特制服装,头顶炎炎烈日,杀气腾腾地向那些在“大东亚圣战”中为“皇国”捐躯的“英灵”叫魂。

  当然,去靖国神社的只是日本青年中的极少数,而令人担忧的是,在日本,对侵华历史真相的“无知”者却不在少数。这是因为日本教学课本里从来不讲这段“历史”,更因为日本政府从未向全世界承认过,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侵略了亚洲近邻各国这段历史,也没有过一份正式的文字声明承认当年侵略了中国。多年来,日本当局在青少年历史教育问题上一贯采取的掩耳盗铃术,在思想认识上误导着日本青年,使他们不仅对本民族的历史似是而非,而且对近邻亚洲民族还持有偏见。

  许多年轻人由于从小到大没有条件和机会去了解历史真相,因此对一些“大是大非”时而明白,时而糊涂。在一家公司当秘书的青年朋友今田说,他反对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因为那里供奉着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牌位。然而,在谈到日本自卫队舰队跟随美军出国攻打阿富汗时,今田却认为那是日本应作的国际贡献,只有这样日本才能早日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最近,位于九州的鹿儿岛县议会采纳了以编纂歪曲历史教科书而臭名昭著的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之会”的建议,禁止鹿儿岛县内的高中在安排学生去中国修学旅行时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他们指责老师安排这样的参观活动是政治宣传行为,还称这样给学生“洗脑”,有损公立教育的信誉。

  利用课本歪曲、掩盖历史真相,现又禁止学生在中国参观历史纪念馆。日本右翼势力为什么要这样做?看看鹿儿岛代表村岛定行是怎样解释的:“不让学生去参观那些有争议的地方,是为了防止学生们受到政治宣传的影响。”据鹿儿岛县教育委员会的统计,该县过去每年平均有17所高中选择中国作为修学旅行之地。1999年,有9所学校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可是,在右翼团体的竭力反对下,2000年去参观的学校一下子减剩2所,去年,只有1所学校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那么,右翼势力究竟为何担心学生参观纪念馆?

  记者采访了几位不久前到中国参观了北京芦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日军侵华遗迹的日本青年,倾听他们严肃地述说着平生第一次见到的侵华日军在中国无恶不作的情景及心情:这是一次愉快而又心情沉重的旅行。当他们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时,旅途上的欢笑顿时消失了。当他们步入展厅,屏住呼吸,向侵华日军铁蹄下死难的中国烈士致哀时,深深地感受到了历史的沉重。面对一幕幕日军暴行的图片,他们睁大眼睛,无一不露出惊讶和气愤的神情。最让他们难以理解的是,日本政府为什么要向自己人民掩盖历史真相?这次参观使他们在中国朋友面前感到羞愧、难受,他们禁不住流下眼泪……

  今天,在日本不乏努力探索、追求真理、坚持正义的青年,他们不顾右翼势力的重重阻拦,为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为了亚洲及世界的持久和平而奔走呼号。

  从事工会工作的中川孝文告诉记者,今天的日本政府不吸取过去的教训,一味追随美国的政策,还伺机向海外派兵。如果有一天日本卷入战争,那么首先遭殃的是老百姓,被驱赶上战场的就是无数像他这样的职员,到那时,什么工作环境、生活环境等等都将遭到破坏。为此,日本人民应该了解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所造成的深重灾难,并且应该与右翼势力美化侵略战争的行为作斗争。他说,日本的右翼势力虽然有政客作后台,有某些新闻媒体的推波助澜,但日本民众是反对战争,热爱和平的。他们经常在日本全国各地举办座谈会和讲演会等活动,向人们宣传对日本侵略历史的正确认识,进而反对战争,维护和平。

  长期从事这种宣传工作的镰田笃说,揭开历史的真面目,就能使人认识历史,不忘侵略历史,日本人只有把侵略战争的历史讲给子孙后代,才能吸取历史教训,成为一个对人类历史有益的国家。(完)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