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惊心动魄60秒——中国战机神奇迫降内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10日 08:30 哈尔滨日报

  无动力飞机躲过医院、楼群、高压线,安全迫降在玉米地里

  8月5日上午,驻哈某飞行学院进行常规飞行练习,当时天气情况良好,能见度大于10公里,风向30度,风速每秒6至8米。

  9时37分,一架“初教六”飞机正常起飞。9时38分,飞机在高度约240至260米间连续
转第二个弯,准备向机场方向返回时,发动机突然停车。机头前的螺旋桨瞬间折断,飞离机身,落在地面一垃圾场内,打死一只羊。飞机顷刻成了自由落体,以每秒5米的速度下落。按当时高度,这架失去动力的飞机50多秒内就会掉到地面。在这生死1分钟内,飞行员王德刚一边与地面指挥保持联系,一边采取各种技术控制无动力飞机的降落速度,保持飞机状态,寻找迫降场所,还指挥同机学员配合自己的行动。9时39分,飞机在越过医院,飞过楼群,穿过高压线后,成功安全地降落在一片玉米地里,未造成人员伤亡。

  中队长王德刚带着新学员驾驶失去动力的飞机滑翔3200米

  王德刚是驻哈某飞行学院中队长,已有1600小时的空中飞行时间,当天他架驶的“初教六”国产飞机是1996年4月出厂,使用的发动机是1985年6月生产的,2000年10月该发动机曾回厂大修一次,2001年8月重新装机,修后使用215小时,属服役期。事后查明,引起该机发动机停车的原因是:主边杆折断,造成折断的原因初步推测是设计和材料问题。目前,折断件已送空军有关部门鉴定。

  据了解,当天起飞前,机务人员对这架飞机进行了严格的外部常规检查,然后王德刚便带着只有两小时“空中感受飞行”的新学员宋磊上机,学员坐前舱,王坐后舱操纵。

  与其它9架飞机一同起飞后,王的飞机一直保持上升状态,当高度达240多米时,王一边继续保持上升,一边在空中短距离内连续向内转弯,可就在刚完成第二个转弯,要直飞时,飞机突然剧烈震动两下,王感觉自己的五官都被颠得扭在了一起,但手没离操纵杆的他,瞬间第一反应是向右压操纵杆,转回机场。可王觉得飞机失去拉力,软了,同时看到发动机转速表上的“零”显示,意识到发动机停了,无法返回机场。

  王迅速向前推杆,使机头向下,让失去动力的飞机呈下滑状态,以增加空气对流,不致让飞机以一个自由落体状态垂直下降。同时立即向地面指挥汇报:发动机停车,要迫降。

  熟悉附近地形的王,知道地面是一家医院,紧接着就是镇政府、居民楼群,还有铁路线、高压线,只有距机场3200米处的一片开阔玉米地可以迫降。根据当时飞机所处高度和下降速度,要在玉米地迫降,是这架已成滑翔状态的无动力飞机空中飞行的最远距离。而王的操纵选择时间不到1分钟。

  王驾机保持着下滑角度和一定速度,沉着地向玉米地方向滑降。与此同时,空中另有一架飞机在王的飞机上空盘旋观察,而地面上由机场出发的救护车、消防车、牵引车、卡车一同根据那架盘旋飞机指引,向玉米地方向疾驰。飞机距玉米地1米多高时,王命令前舱学员打开舱盖,双手前伸,撑住坐舱前壁,同时迅速把下滑角度的飞机拉平,并向左侧压杆,飞机侧身着陆。

  27岁优秀教员飞1600小时一帆风顺,先后带出10名飞行员

  1993年入伍的王德刚,年仅27岁,是飞行学院的优秀教员,已先后带出10名飞行员,此前飞行练习均一帆风顺,并9次受嘉奖,一次荣立三等功。当他从迫降在玉米地里的飞机上安全走出时,地面赶来的战友与他紧紧拥抱,为人机平安高兴得热泪横流。同机学员宋磊则笑着说:“我一点没慌,因为有中队长在。”

  王德刚平安迫降回到机场后,第一件事就是给新婚妻子打电话,却没提这事。6日,学院同事送王回家时,才对王妻说:“我们送回来个英雄。”夫妻二人深情相拥在一起。因这次迫降成功,学院要在10日为王德刚等人举行庆功会,王荣记二等功。(边军刘洋)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