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中国坚决反对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9日 20: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月日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就台湾“参与”联合国提案问题发表谈话时说,纽约时间8月7日,在台湾当局的唆使下,冈比亚等极少数国家致函联合国秘书长,要求第57届联大审议所谓“台湾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这严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孔泉强调,世界上中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机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根本没有资格以任何名义或方式加入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早已从政治、法律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孔泉指出,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已连续9年拒绝将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列入联大议程。这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立场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孔泉说,实现祖国统一是两岸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大势所趋。但台湾当局仍拒绝一个中国原则,甚至宣称“一边一国”,并继续在联合国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鼓吹台湾是“主权国家”,公然挑战联大第2758号决议。台湾当局的作法是逆历史潮流而动,不得人心,也难逃再次失败的命运。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