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组图:海军某部举行昼夜攻潜演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9日 10:44 舰船知识网络版

舰艇发射反潜深弹瞬间

猎潜艇在海上施放烟雾

  

夜间的反潜深弹发射器
反潜直升机进行夜间着舰训练

  某海域海面上战舰铁阵森严,水下潜艇神秘出没。随着指挥员的“开始攻潜”一声令下,反潜直升机从舰上立即升空,对“敌”潜艇进行搜索、定位,并快速将这些数据传输到舰艇编队指挥所和每艘舰艇的指挥中心。根据“敌”潜艇和我舰艇编队的态势,指挥员适时排兵布阵,当编队进入最佳攻击位置时,反潜直升机和舰艇编队同时向“敌”潜艇发起了攻
击,鱼雷、火箭深弹、深水炸弹顿时向潜艇活动的海区齐发,大洋深处的“敌”潜艇立刻葬身海底。这是日前海军某部进行的一场模拟反潜战演练。

  在这次演练前,这个部队将打击距离不一、侦察手段各异、抗击能力不等的多种型号舰艇,按照“快速反应、多法搜索、信息共享”的原则,重点下功夫开发了新装备的反潜功能。演练中,舰艇编队充分发挥舰载机快速、灵活、隐蔽的优势,使舰机之间实现了数据传输,发挥了编队整体的武器攻击能力,实施了远、中、近程三个层次的打击。面对舰载机和舰艇编队的拉网式搜索,潜艇在水下利用高速机动、欺骗干扰等手段机动规避,并适时占领有利阵位,对水面舰艇实施了反攻击,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海上“绞杀”。

  针对潜艇隐蔽性强的特点,该部队在这次演练中,重点培养指挥员的战术意识和战术素养,让他们在演练中及时掌握战场态势和图形概念,使他们基本掌握了攻潜时舰艇何时机动,怎样机动,做到了快速隐蔽,高速接敌。配合这次对抗训练的潜艇艇长深有感触的说:通过这次对抗训练,水面舰艇的舰长们的攻潜实战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

  夜间攻潜是反潜训练中一项难度最大的课题。为练就夜间的攻潜本领,造就舰艇“全天候”的攻潜能力,这个部队在完成白天攻潜、复杂海区攻潜、恶劣气候条件下搜潜等海上高难度训练课题后,开始了夜间攻潜训练。他们针对夜间海水变化的规律进行了研究,积极探索夜间攻潜战法,制定了单舰、编队夜间搜索攻潜的多种方案,采用了鱼贯法、捷径法组成搜索队形,用舰首尾联合攻潜的方法。为了确保夜间攻潜的质量,每次训练中他们都要派一名雷达声呐业务长到潜艇上亲自操纵噪音测位仪,详细记录各舰攻潜过程,制定噪音表。每次攻潜结束后,军事干部对照噪音表及其他攻潜记录,对每一次攻潜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和讲评。在这次攻潜演练中,该部队在过去训练的基础上,从易到难,从白天到黑夜,先后在白天和夜间分别完成了对单舰、编队定向定速、变向变速、自由机动潜艇的探索和攻击等课题的演练,取得了历年来最好的攻潜成绩。(作者:汪光鑫 原载《舰船知识》杂志2002年第九期)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图文:智利海军帆船访问澳大利亚 (2002/08/07 14:39)
图文: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舰艇编队中的女兵 (2002/08/05 18:15)
图文:海军东海舰队在新海域大练兵 (2002/08/04 21:36)
图文:中国海军部队进行舰机协同演练 (2002/07/30 12:35)
图文:海军部队进行舰机协同演练 (2002/07/30 11:55)
图文:俄海军节上一跳伞者因降落伞未打开摔死 (2002/07/29 02:53)
组图: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潜艇救生技术形成战斗力 (2002/07/28 23:15)
图文: 中国海军进行紧急登机训练 (2002/07/28 19:14)
图文:中国海军进行应对突发事件紧急登机训练 (2002/07/28 18:59)
图文:—记海军某部虎门沙角训练基地 (2002/07/26 15:46)
图文: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举行夏季快速机动演练 (2002/07/25 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