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美军可能使用高能微波武器打击伊拉克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9日 09:41 千龙军事    

  千龙新闻网讯据《今日航空》报道:美国对伊军事打击可能首次使用高能微波武器。高能微波武器瞬间的穿透能量足以损害电子零部件和扰乱计算机内存。

  有两种技术可产生高能微波武器,老的办法是在带电场的线圈周围包上高爆炸药,引爆后即产生高能微波的冲击波。美国空军曾在特别改装的机载巡航导弹上试验过这种技术,但因定向问题和距离不够长而被放弃。另一种方式是采用新一代电容器。当能量释放时,导
弹前端的能量的脉冲被集中在一个相对较窄的弧形区内。

  无人机是发射高能微波武器的理想平台

  至少最初时设计人员曾打算用巡航导弹和无人机作为高能微波武器的发射平台。英国宇航官员说,用无人机发射定向能武器是一种理想模式。英国对这项技术有较深研究。英国宇航官员还指出,这种武器对飞行员没有危险,精确度也更高。它不是依靠散落的发射方式,因为散落发射方式会伤害攻击目标国家的一半人口。

  美国空军参谋长朱玻将军说,无人机与高能微波武器的结合为我们提供了新的作战手段,他可以攻击敌人武库中的最强硬目标。他说,如果把定向能武器与今天拥有的无人机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够利用隐性技术深入敌方重兵把守的腹地。朱玻指出,微波高能武器可以各种方式使敌军的精密通讯设备和电子设施瘫痪,而且敌方可能还找不到任何证据。微波武器不会与F-15E和联合打击战斗机竞争,但是它对控制制空权和信息战中的指挥员会有价值。

  长期以来,可能就是三五年年内,军方一直希望拥有可重复使用高能微波武器,这种武器可安装在战机或无人机上。由于高能微波武器发射距离有限--现在刚刚超过1000英尺。军方领导人更愿意选择无人机作为更合适的作战平台,以便深入敌军防卫严密的地区,摧毁对方的防空雷达、通讯设备、指挥所和控制中心的电脑、生化武器仓库或生产基地。

  高能微波武器的发展趋势

  然而,目前还没有公开谈论对伊拉克使用高能微波武器。现在的高能微波武器就像炸弹一样,属于消耗性的一次性武器。可以发射高能微波武器的平台有机载巡航导弹、战斧巡航导弹、联合攻击弹药等。不过也有另外的选择可以替代一次性发射的昂贵的巡航导弹。在最近范堡罗航展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展示了可重复使用巡航导弹的概念,如果成功,这将有助于降低高能微波武器的发射成本。

  一名美国空军高级军官说,随着孔径和电动天线性能的改善,高能微波武器的有效距离可望继续增加。更重要的是,高能微波武器可能是打击深埋于地下的指挥控制中心和武器生产基地的最有效手段。美国中央情报局官员已经注意到,近十年来,中东国家在不断大量采购地面钻孔设备。从理论上说,尽管这些地下工事可能逃过炸弹攻击,但是它们不能有效抵御高能微波武器的攻击,因为地下工事必须有水源和通风口、当然还必须具备通讯和电子设备。(老沈)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