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国研发新一代可回收火箭推进器 以煤油为燃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2年8月8日 15:01 科技日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马歇尔航天中心8月6日宣布:美正在研发新一代以煤油为燃料的可回收火箭推进器。通过综合设计,这种推进器将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和可操纵性,并且结构更简单,成本更低。

  煤油火箭并不是新想法,20世纪60年代末期将宇航员送上月球的土星V火箭的F-1推进器就以煤油为燃料,然而第二代煤油推进器和F-1有很大不同。新设计的燃烧循环系统更加合
理,推进剂在注入燃烧室之前会被先期加热,燃料和氧化剂都得到了重复利用。为了得到更高的推进力,煤油将在更高的压力下燃烧,第二代煤油推进器的燃烧室压力约为每平方英寸2600磅,而F-1只有965磅。这样,新型推进器将产生110万磅的推力,仅比F-1引擎少40万磅,体积却小了很多。煤油易于获得,从而降低了操作成本,此外,它不像氢那样需要低温,推进系统的管道、阀门、线路和启动装置就不需再做特殊隔离,从而减轻了重量,节约了成本。

  然而,使用煤油也有一些问题,作为碳氢化合物,温度升高时它会变得粘稠,并在室壁上产生沉淀,这一过程称为烧焦,这将使推进剂通过燃烧室的小散热管时产生困难。同时煤油燃烧后还会在涡轮叶片上产生煤烟,使推进器很难达到重复使用100次的目标。科学家准备通过降低推力室的温度,控制涡轮推进系统的煤油组成,来解决这些问题。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